[get-weather-slider]

投89線常見「石頭雨」 南投縣府會勘盼尋應急解方

  • 發布:2022-02-11 19:10
  • 南投縣
  • Hundiv

大綱

南投縣仁愛鄉翠巒路段,日前又發生大量土石崩落,所幸並未造成人員傷亡,而這樣的「石頭雨」,幾乎可以說是天天發生,嚴重影響沿線居民的通行安全,因此南投縣府也在今天(11)再度前來會勘,期盼儘早找出應急的方式。

這是過年期間族人錄下石頭掉落的瞬間,仁愛鄉投89線力行產業道路翠巒路段,日前因山區降雨讓土石又開始鬆動,尤其在春節期間,這樣的落石景象幾乎天天發生,讓當地族人苦不堪言。

翠華村長高政光表示,「如果今天天氣穩定的話,可能施工單位就會清除,如果天氣不穩定施工單位沒有清除的話,那我們村民的車就會放在這裡,用徒步的走過去,但是徒步的時候也是很危險,因為上面這個邊坡,石頭滾下來根本看不]到。」

仁愛鄉代理鄉長張子孝指出,「最近這個春節期間都是在下雨,下雨啊這個逢雨就落石,我想這個地方也從而顯現出我們當地居民的這個回家的路,是多麼的恐慌、也多麼的期盼這個地方能夠整治好」。

如今族人回家的必經之路又受到威脅,為了儘速找出應急之道,南投縣府也在11號協同相關單位來到現場實地了解,決定建置兩塊平臺做緩衝區,讓落石墜落不要直接衝擊路面,影響人車安全。

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在半山腰來把它分成兩塊,做一個平臺來防止它繼續坍下來,那麼最底層的這個部分,我們也是可以採用,像我們在前面那幾段有一個貨櫃,來把它疊起來就讓旁邊的這些,鄰近道路的邊坡不要再繼續坍方。」

全長約54公里的力行產業道路崎嶇難行,又因土質不穩,道路經常因崩塌而中斷,過去政府投入不少資源整建這條道路,但大自然的力量深不可測,不過沿線居民還是期盼,希望每次的修繕工程,都能降低災害的發生,讓這條回家之路,不再走的心驚膽顫。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