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美園部落辦理小學文化課程 繪製部落地圖認識歷史

大綱

屏東瑪家鄉美園社區發展協會趁著寒假期間,辦理國小生文化學習課程,跟部落長輩一同學習繪製部落地圖,同時增進孩子的部落關懷同理能力跟在地知識。

透過走訪部落,小朋友把部落活動中心、教會等公共場域畫在圖畫紙上,黏貼在部落地圖內。

接著來到部落文健站,在長者照片上畫上家屋特徵,並在部落地圖內標註相對位置,不只要記得長者的家,也要記住他們的名字。

美園部落文健站長者陳美花說:「因為我們的年齡差距是很遠很遠,我們跟他們互動以後有那種很親切的感覺,這樣一次接觸可能下一次他們就認識我們了,我們或許對他們沒印象,可是我想小朋友對我們會有很深刻的印象,因為我們老人家很快就忘記了。」

美園部落學童Veneng說:「可以跟老人家互動,還可以知道他們的母語名字,還可以知道他們住在哪裡。」

美園部落是在60年前,族人從舊部落遷居下山所形成的聚落,發展出當地的特殊文史,課輔班趁著開學前舉辦部落地圖文化學習課程,讓他們更認識自己的居住環境。

美園部落課輔班老師王若帆說:「互相互動更認識彼此,然後也更認識部落,其實過程中會發現他們不只是受照顧的對象,而是可以一起互相幫忙一起完成一些事情。」

美園部落課輔班助教Leselese(徐禕箴)說:「可以透過學童他們身上的特質,然後發現自己其實有很多缺失,也可以看到透過這樣子的活動,可以更認識kayngu跟umu這樣。」

課輔班讓部落長輩跟學童一起學習繪製部落地圖,透過老幼共學,不僅傳遞長者智慧,也增進孩子的部落關懷同理能力跟在地知識。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