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賽德克族傳統領域!釐清清境農場土地取得程序 辦進度協調會

  • 發布:2022-02-09 18:44
  • 仁愛
  • Hundiv

大綱

南投清境農場土地,原本是賽德克族的傳統領域,但經過監察院跟相關單位多次調查後,認為過去退輔會在土地取得上有行政瑕疵,因此今天(9)辦理土地後續「查辦」進度協調會。

南投縣議員廖文賢說:「我們族人最關心的就是說,他們以前使用的土地,現在都變成清境農場的土地,我們是要釐清說到底這些土地呀,我們族人用過的土地,怎麼會把它塗銷掉了。」

南投清境農場的土地過去是賽德克族傳統領域,但在民國61年卻把族人世代維生的耕作地,移轉由退輔會登記取得,而當時也處於威權統治時期,讓爭取土地權益舉動受到限制,族人只能被迫接受。

前監察委員Walis‧Perin(瓦歷斯‧貝林)說:「這紙公文來了以後,也正好保留地要做總登記的時間點,所以這兩道公文下來一個是退輔會要,一個是民政廳要辦總登記,這兩個要下去的時候,有一部分有登記到有地號了,有一部分再去做測量勘查的時候,退輔會這紙公文就擋著,這不準這要交給退輔會,它的前因後果是這樣,我們看到的資料是這樣。」

但經過監察院跟相關單位調查後,在當地霧社農場、見晴梨園跟國有36林班地範圍,並未納入測量範圍,在土地取得程序上核有違失,不過在9號協調會上,退輔會還是強調都是依據相關法規,依法取得。

退輔會副主委陳曉明說:「我們退輔會在這過程裡面,也確實我要跟委員報告我們土地取得的這些,確實也有引用相關的法規,還不至於違法,我們是怎麼樣登記、怎麼樣註銷的我們再往下走,至少有一個比較平衡的真相,讓大家看出來。」

國民黨立法委員Yosi Takun(孔文吉)表示:「針對監察院調查的疑義我這邊講,要提出一個檢討改進的作為,甚至於將來就於原住民土地賠償,這個都不用談了,跟監察院調查報告完全不一樣,你們還是堅持說過去都符合程序,但是這個部分不可能讓退輔會自行調查啦,還是要透過我們立法院監察院,甚至於未來促轉會5月分的政策建議,還有總統府轉型正義的土地小組,等那個報告出來才算數。」

會議上委員也提出,希望原民會在日後補齊高砂族保留地地籍資料,以及要求退輔會繳交當時民國50年,召開的註銷地號的會議紀錄,期盼進一步釐清真相,讓族人得到應有的土地權益。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