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抖音直播藏關鍵暗語販毒 警籲青少年遠離

大綱

販毒管道又多了一種,也就是現在青少年最常使用的軟體,抖音!日前警方就抓到有不法人士,透過「音樂課」等通關密語,在抖音上進行毒品販賣,然而抖音大部分使用族群以青少年居多,律師就呼籲青少年遠離不健康的社群,如果不小心涉及販毒,可能會判5到10年以上有期徒刑。

強烈的節奏、絢爛的圖片,仔細看到影片標題標註著「音樂課」三個字,好奇點進去,只有影片跟音樂不斷重複播放,但打開下方留言,卻出現「私」或加「1」的字眼,日前警方偵獲,才發現原來是有不法人士利用抖音販毒!

刑事局毒品查緝中心警務正黃文揚表示:「毒犯為了躲避我們警方的查緝,常常會利用一些暗語來取代這些名稱,例如項比較常見的咖啡包,它可能會用飲料、小惡魔,或是衣服來做代稱;那像安非他命,因為它形狀外形的關係,可能會用冰糖、糖或冰來形容。」

警方表示,許多直播平台或社群媒體公司總部,大多設在海外,公文往返、調閱都需要時間,且受到當地法令跟公司政策影響,取得相關資料也會比較困難。然而,對於民眾在使用抖音,就有青少年指出,雖然抖音有針對年齡限制進行隱私或內容分享管制,但並不會限制可以看到什麼樣的內容,就算看到不適當的影片,也不敢跟父母親或師長說,怕自己使用手機會受到限制。

民眾 Dremedremane說:「那個是販毒的?我不知道!因為其實有滑過,只是沒有去理會,但很多人就是都在(抖音)上面,犯罪之類的,就是可能會比較色情的方面這樣子,像男生就直接露上(下)半身,女生就直接露胸部這樣子。」

有青少年表示,學校都會宣導社群軟體使用注意事項,但大部分學生不一定會遵守。對此,律師說明,販毒是重罪,若構成一定刑度,即使是青少年,還是有可能會被判5到10年以上有期徒刑。

法扶基金會原民中心律師 林韋翰指出:「如果是青少年販毒的話,我們法律除了刑事訴訟法之外,還有特別針對於兒童及少年,有一個少年事件法的處理;但是如果涉及到刑事案件的話,基本上就是要進入到法院的審理程序,那可能剛開始是會有少年保護的,一個程序,然後如果,真的有必要的話,還是會送到地檢署,進行刑事案件的處理。」

另外,律師也表示,青少年大多是因社群傾向接觸各類社群軟體,呼籲青少年使用社群軟體時,若發現有不健康的社群,一定要儘早離開,或是尋求家長、師長的協助。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