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垃圾焚化廠試燒 居民、環保團體憂心污染問題

大綱

台東縣垃圾焚化廠昨天(8)正式進行單爐點火測試,不過讓民眾跟環盟最憂心的還是污染問題,呼籲垃圾焚化爐一定要在縣民安心的情況下使用,對此,縣府強調焚燒過程全程數據監控,只要排放超標就會立刻停爐、不能再燒,做好污染監控跟資訊透明。

閒置16年的台東縣垃圾焚化廠,8號開始進行單爐測試焚燒垃圾,廠外的資訊看板也展示出焚化爐的氣體成分濃度數據。由於垃圾焚化爐蓋在海邊,民眾擔心東北季風會把焚燒垃圾後的空汙吹進台東市,質疑空汙監督機制不透明。

台東市居民游先生說:「我們沒有什麼資訊可以知道,它這樣做到底會不會合乎環境保護的標準,排放空汙是不是合乎標準我不知道。」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志工莊詠婷說:「監督委員會有沒有確實成立還有落實,它的組成應該是有哪些人,然後它要監督那些項目,其實這些台東縣政府都沒有把它公開透明化告訴大家。」

環盟指出,監督機制還未成立之前就開始焚燒垃圾,將可能造成環境嚴重汙染,而台東環保局表示,焚化爐試燒開始就會嚴密監督,未來試營運也會組成委員會,監督焚化爐是否合乎標準。

台東縣環保局長郭建成表示:「外部的監督包含民眾包含團體,或者包含整個台東縣民,一般指的都比較偏在試營運開始之後,因為目前在試車試燒的階段,不過試車階段不只受我們環保局監督,環保局本身也因應這個焚化廠修繕升級工程,也另外有包工程是國內專業廠商來做監督的PCM(營建管理)的標,所以前端目前做試車功能測試階段都有專業的廠商全程在做監督。」

對此,台東縣府也強調,未來焚化爐各項排放將以高標方式檢測,焚燒過程排放超標會立即停爐,廠區外的資訊看板也會展示焚化爐的氣體成分跟濃度數據,民眾也可用手機查看,做好污染監控以及資訊透明。

整理:施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