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亞泥礦場原保地開發與否 部落內部意見不同調

大綱

這周六(12)玻士岸部落會議,即將針對亞泥新城山礦場的373筆原保地,進行開發與否的關鍵投票,如今卻衍生諸多爭議,包括族人向來關心這373筆土地的地籍清冊,是否包含秀林村的地主,至今都沒有給出答案,但周六就要投票了,現在連亞泥歷史真相與地質安全調查報告都還沒出爐,讓部分族人相當氣憤,完全有違原基法中應落實充分、事先、自由、知情的基本原則。

亞泥位在新城山礦場的373筆原保地,是否繼續開發利用,將在2月12號交由玻士岸部落會議踐行諮商同意投票,但反亞泥方族人提出,在民國63年,亞泥租用秀林段跟富世段原保地的土地開墾費補償清冊中,足以證明新城山礦區內,其實還有不少秀林村地主。

玻士岸部落會議副主席Kenji Umaw (田欽賢)說:「亞泥承租範圍在哪裡?地主同意了嗎?他們沒有同意啊,有沒有秀林村的土地?若有玻士岸可以幫秀林村投票他們的土地嗎?他們也是在我們373筆土地,有釐清實行諮商同意的範圍嗎?沒有釐清啊。」

部分秀林村地主日前也跟著反亞泥自救會北上陳情,認為部落明明就在礦場周邊,而且自家土地也被開墾利用,呼籲亞泥同樣應跟秀林部落進行諮商同意,但似乎不是他們說了算。

玻士岸部落會議主席張文盛表示:「秀林也有他們自己的部落會議,那我們就是決定我們玻士岸部落自己的事務,那其他外村的就由他們自己去決定。」

尤其這次是亞泥主動向玻士岸6部落申請諮商同意程序,投票結果可能影響礦權展延,甚至牽涉到部落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及族群集體權利,但投票日期一出,引發反對方族人抨擊,過去並未落實充分、事先、自由、知情的基本原則。

玻士岸部落會議副主席Kenji Umaw(田欽賢)說:「很多部落的幹部,副召集人、耆老團、教導團也沒有充分地知道這個訊息,就拋出了2/12的諮商同意,讓我們非常地氣憤跟不滿。」

玻士岸部落會議主席張文盛說:「問題是申請方是亞泥,跟部落會議申請之後,如果說我們部落會議不同意辦理,其實投票是兩個月內可以退到鄉公所內代行,既然說部落多數幹部同意辦理,我們就是要在兩個月內辦理。」

部分族人認為,擇期過於倉促,而且部落會議行使同意事項程序並未完備,恐有違法疑慮,甚至多次訴求應在政府公告歷史真相與地質安全調查報告後,再進行投票。如今投票日期近在眼前,原民會透露,亞泥歷史真相調查報告最快將在近日公布。至於地質安全調查報告,立委洪申翰先前召開協調會,已要求礦務局跟原民會在12號前,親自派員到部落,向族人說明調查成果,並在兩周內完成最終報告。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