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族人籲暫緩召開諮商會議 玻士岸部分居民赴公所陳情

大綱

昨天(8)玻士岸部落族人,前往行政院陳情諮商程序問題之後,今天(9)上午又前往秀林鄉公所陳情,呼籲暫緩召開諮商會議,同一時間玻士岸部落會議則召集20多位族人,在活動中心發表聲明,對於反對方族人質疑部落會議程序瑕疵的部分深表遺憾。而雙方的連續動作,也讓12號諮商投票行使增添更多未知數。

玻士岸部落會議在還沒有得到土地真相調查報告前,就決定召開諮商同意權投票,反亞泥自救會認為明顯違反程序,9號再前往秀林鄉公所向鄉長陳情,而部落會議也提出不同看法。

阿尤部落居民Titi Dulan(鄭文泉)說:「你等他公告完,等行政院22號做地質安全的部分跟部落講清楚了,再來談細節、流程作法,應該是這樣比較清楚一點,後面再來做諮商。」

玻士岸部落會議副主席Kenji Umaw(田欽賢)則說:「同意是等於是被拋棄的意思了嘛,很擔心,希望先把土地真相跟居住安全報告先公布出來再說,給我們部落一個交代。」

玻士岸(Bsngan)部落會議主席張文盛說:「自救會跟部落會議這邊意見相左的地方就是,為什麼不等到真相報告出爐之後再開這次的諮商會議?他們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所謂政府方的四項建議案的部分,尤其土地返還這一塊。」

同時部落會議也號召20多位族人提出聲明,並批評少數部落成員不斷妨礙集體權行使,無法理性說服,反而杯葛部落會議的行使權力,深表遺憾與痛心。主席說明12號諮商同意項目除了原有的10項之外,還有新增的電費回饋、提供相關科系實習等11項回饋機制,都跟礦權展限無關。

玻士岸(Bsngan)部落會議主席張文盛說:「亞泥端出來這個11項就交給部落大家去做決定,我相信部落大家都有智慧,那亞泥給我們這樣的利益分享機制,我們同不同意要看家戶自己決定。」

此外,自救會成員強調,經過立委伍麗華協調後,相關部會將在22號以現有成果報告內容,提出373筆諮商標的土地完整資料及地質調查報告。公所回應,近期將會儘速跟部落會議主席協商,是否延期召開諮商會議。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