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丹大林道開放機車通行惹議 部落陳情立委開協調會

大綱

林務局南投林管處,1月24號,開放民眾可以騎機車進入丹大林道,開放不到一個月,就有當地族人反映,不少民眾抱著越野心態騎機車進入,造成不少亂象,甚至還有機車墜谷,族人也擔心丹大林道內的百年石板屋遭到破壞,或是遊客帶來垃圾汙染問題,因此向立委陳情,並在今天(8日)召開協調會,希望南投林管處,重視族人權益,並妥善解決開放林道後產生的種種問題。

南投林管處開放一般民眾,可以騎機車進入丹大林道後,不到1個月,就有族人發現不少騎士在林道內越野,甚至騎到一些不該去的地方,協調會上族人抨擊南投林管處只管開放,卻沒有配套管理措施,族人擔憂林區內百年歷史布農石板屋,遭到破壞。

達瑪巒部落居民松禮凱懷示:「現在已經有越野車下到七彩湖下面了,甚至於在林道旁的所有那個,矮草叢的部分,都已經有越野機車在那邊,直接在那邊耍特技你們知道嗎?完全沒有人管制之下,會不會遭受破壞,你看現在越野機車上去,完全無視那些生態。」

達瑪巒部落居民谷忠勇則說:「我們很在意的就是說,如果開放以後,10年後,我們的遺址(舊部落石板屋),可能全部都被破壞掉了。」

此外,信義鄉公所也不贊成丹大林道貿然開放,並指出,丹大林道全長50多公里,不僅路況惡劣,易有危險疑慮,日前就有越野機車墜谷事件,所幸沒有造成嚴重傷亡,而且林區內幾乎沒有公共設施,一下子湧入過多遊客,也對林區生態也造成威脅。

信義鄉長 全志堅指出:「機車要通行基本上非常地困難非常地危險,所以在鄉公所的立場,我們還是反對目前外人騎機車進入,因為如果發生事故的話,會造成很多的一些救難資源的浪費。」

一月24號林務局南投林管處,開放民眾可騎機車進入丹大林道,但事先未跟地方族人達成溝通共識,引來族人不滿,再加上開放後陸續出現亂象,族人陳情立委召開協調會,希望南投林管處重視問題。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 說:「我要求林務局趕快呢,先做一個遺址的一些保護跟管制,共管的機制要把它訂出來,怎麼樣跟族人達成一個雙贏的,這樣的一個辦法要訂出來。」

林務局南投林管處長李政賢說明:「所以呢,我們很希望說,在一個友善環境的條件之下呢,跟我們的部落來尋求一個共管的機制,有一個保護區或者是保育區的一個,就是法源的一個設置,讓我們在有一個法源條件的設置之下,然後呢能夠做一些的限制。」

南投林管處表示,目前沒有法源依據來限制丹大林道的開放,但會跟地方族人持續共商解決,希望找出維護生態跟傳統文化的配套方案。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