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春節收假後飲食 該如何與過年大餐均衡?營養師這樣說…

大綱

過年時刻,不少家庭都準備了大魚大肉,但回歸正常生活後,該怎麼吃才能平衡過年時的過量飲食呢?

春節假期返鄉跟家人朋友開心團聚,而相聚時刻,餐桌上的美食也是一家比一家豐富。

民眾說:「就是火鍋,除夕就是這樣子。」「過年前就已經先預備好,那今天要煮燒酒雞呢?還是要烤肉、烤魚?」

過年時餐餐大魚大肉,過年後民眾也自覺該吃些蔬菜,均衡飲食了。

民眾說:「因為過年一直看到的都是那個會跑的,沒有看到綠色的,過年後就會想要吃一點草。」

年後該怎麼吃才能降低身體負擔,營養師表示,除了把握餐餐有菜、肉、主食的原則外,食材選擇也多以看得到食物原型為主。另外,吃飯步驟也有講究。

營養師Si Matnaw說:「菜我們可以先吃兩口,肉吃兩口再把飯吃一口,這叫221,我們這樣吃的話其實可以減少一些熱量。」

琳瑯滿目的商品到底該怎麼選?營養師說,早餐部分選擇地瓜、吐司為主食,搭配一顆茶葉蛋,以及牛奶或無糖豆漿即可。午餐部分選擇低熱量健康便當,飲料則是無糖的茶或咖啡,接近睡眠時間的晚餐時間,餐點選擇可以沙拉或御飯糰,飽足感不會太大的食物為主。

九天長假過去,不只要調整身體狀態, 開工日心情也得轉換。心理師表示,在回歸工作崗位第一天,許多民眾心情多還處在放假狀態。因此可透過規劃接下來的工作來收心,提前計畫下次假期行程,也能有效降低不想上班的心情。

心理師艾彼建議:「可以回家先看一下228的行程打算去哪裡,把期待感放在下一次旅遊或下一次假期,也是一個滿不錯的方法。」

結束長長假期,不管在身體還是心理,民眾都還需要花上一些時間來調適,讓開工也能虎虎生風。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