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以球會友逾20年 地利村迎春盃盛大開打

大綱

過年期間,是部落族人難得可以齊聚的時刻,南投信義鄉地利村都會趁這個時候,舉辦排球及籃球競賽的聯誼活動,至今已經有超過20年以上的歷史,已經成為信義鄉每年必辦的迎春盃球類競賽,特別的是,今年的迎春盃,更首次擴大到邀請外縣市組隊參加,今明(4、5)兩天,在地利村盛大舉辦,盛況空前。
南投信義鄉迎春盃球類競賽,4號5號兩天在地利村盛大展開,這個每年在春節期間必辦的球類競賽,起源原本只是地利村,每年春節必辦的聯誼活動,後來迴響熱烈,漸漸演變成全鄉的運動大會。

裁判長伍程嶸表示:「原本迎春盃的話,它本來就是在地利發起,那我們在春節的期間,為了要提倡運動,所以我們舉辦了這個迎春盃,然後也讓大家可以走出戶外,然後後來,我們想說是不是可以把它推廣,然後讓整個信義鄉,都參與這個活動,所以現在才有這個規模。」

由於參賽隊伍一年比一年多,今年信義鄉公所再加碼,首度擴大邀請外縣市總計77支隊伍參賽,可謂盛況空前。

信義鄉長全志堅表示,「那我們這一次一直來辦理,那也擴大辦理,所以我們今年辦理總共有77隊,那總共參與的選手總共1,200位,那再加上所有的鄉親來參與,所以整個地利村會湧入,五千到一萬的所有的鄉親來參與這個活動。」

花蓮卓溪鄉排球運動協會理事長田家豪說,「聽聞到這個比賽,所以我們組隊我們鄉內的,在壯排的部分有,組合了花蓮跟花東的聯隊,主要是花蓮的卓溪鄉,跟台東的海端鄉,我們組織這個花蓮聯隊,花東老將來這邊,也是以球會友。」

此外,信義鄉長表示,有鑑於迎春盃球賽每年都有許多隊伍參加,未來也將計畫透過賽事,吸引更多觀光人潮,並結合鄉內各個觀光景點,以及原民產業推廣,進一步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