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Pe’ec神祕谷驚現堰塞湖 水保局會勘後續清理事宜

大綱

花蓮哈拉灣部落後方樂合溪上游的神祕谷Pe’ec,再度發生土石崩落的情況,掉落的石塊堵住溪流後,形成小型堰塞湖,讓部落族人非常擔憂,如果強降雨造成潰堤,將會嚴重威脅到族人生命安全,因此水保局也在今天(13)協同里長前往會勘,討論後續清理工作的作業事項。

光禿的山壁下方,大量土石直接掉落在河床上,形成一座小型堰塞湖,族人也擔心溪水萬一再度暴漲,下方的部落區域恐將難以倖免。里長表示,這條產業是入山務農的唯一交通要道,族人每天經過Pe’ec(神祕谷)的時候都要提心吊膽。

玉里鎮樂合里長Siyo Panay(陳阿洲)指出,「每天從山上務農回來的時候,無論是上午或晚上,大家經過這裡的都很害怕,都會來問我這個情形要怎麼辦,我們以後要怎麼平安的上山務農,所以我一定要幫大家發聲」。

Pe’ec(神祕谷)在8月就曾經崩塌,歷經18天才清理完畢,沒想到燦樹颱風來襲,再度造成落石的情況,而土方量預估增加到6千立方公尺以上,目前會先施做施工便道,預計20個工作天就會清理完畢。

水保局花蓮分局規劃課長王志豪表示,「因為目前可能溪水還比較大,等水比較退的時候,我們會先來做施工便道進來這個地方來做清除,預計大概20個工作天會將這裡清理完畢」。

為此,水保局委託保育治理專案技師蔡鋼煌也指出,「現在看山上,它等於是一直往上崩,這現象我們叫溯源,就是一直會往山的上方崩塌,看起來現在還是很不穩定,大概上面還有比這個更大規模的量,所以現在搶修也是一種非常危險的工作」。

水保局表示,現階段可能還會有零星土石崩落的情況,後續才會趨於穩定。族人也期盼相關單位能夠盡速研擬配套措施,保障耕作務農的用路安全。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