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今年過年台北不冷清 民眾走春逛文創市集

大綱

由於疫情的關係,今年的台北,沒有過去的空蕩蕩,像是在華山文創園區,就可以看到有不少民眾前往水水市集走春,而在眾多文創商品中,就可以看見原民店家使用桂竹來製作的耳環,融合了泰雅族傳統編織技法,成功吸引到遊客目光。

記者Kimliyan Masikadr (陸萱)分享:「傳統的桂竹,除了拿來當作建材和食材,現在還搖身一變,族人發揮創意與智慧,製作成文創商品;而最近幾日是農曆春節連假,北部接連幾天陰雨天氣,民眾趁著短暫放晴,出來走走。」

農曆春節去哪走春呢?春節連假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辦水水市集,有很多特色文創小攤商,其中具有原民特色的桂竹編織耳環,成功吸引民眾目光。

民眾表示:「很環保的感覺,然後蠻特別很漂亮。」
記者問:「那你之前有看過,用竹子製作成的耳環嗎?」
民眾回答:「沒有!第一次看,就蠻有創意很創新!」

飾品業者陳淑君說明:「它有防腐,它也有我們天然的光澤,竹子外面的那一層,還有就是它的紋路,其實所以做出來的耳環,都會長得獨一無二。」

雖然國內仍然有確診個案,但過年期間仍然能見到不少民眾,趁著假日和親朋好友出來走走,但業者說近日因為天氣不佳,多少還是有影響了人潮。

飾品業者陳淑君進一步說明:「現在擺攤第5天,其實人,因為有下雨啦,也是有下雨的狀況,一定也會影響到人潮,所以就沒有什麼人。可是今天(2日)天氣好,所以就很多人蠻多人的。」

業績隨著人潮而波動,但農曆年假才過 一半,業者就希望有在台北的民眾,都能到華山文創園區,認識泰雅族與桂竹的文化,讓竹子再次走進日常生活中。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