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拉阿魯哇族祭祖儀式 祈求平安疫情平息

大綱

每年初一,桃源拉阿魯哇會舉辦一年一度祭祖儀式,在美蘭部落拉阿魯哇祭儀場,感念祖先,祈求部落平安,也為疫情能平息。

天還沒亮,高雄桃源拉阿魯哇族人,已經聚集在,桃源美蘭部落拉阿魯哇祭儀場,由耆老帶領,進行祭祖儀式。

隨後族人回到聚會所內,圍繞著柴火,跟著耆老吟唱古謠,族人圍成半圓,一同分享工作、學業上的問題。

達吉亞勒青年余諺誠分享:「新的新的一年就是帶著一個不一樣的不同的心情。請上天保佑我們,一年將順利學業還是工作上,都不會遇到不順心的事,可以疫情就是會比較減緩一點不要那麼嚴重。「

達吉亞勒青年田燁晨則表示:「覺得感動的啦,因為看到比較有點這種年齡層的年輕人比較多一點點參加,就是希望我們族人可以更多年輕人參與這個活動,也可以讓更多人跟我們這個族的一些文化。」

理事長表示,每年初一會舉辦一年一度祭祖儀式,只有部落青年參與,希望讓年輕人可以從中學習文化並傳承。

拉阿魯哇文教協進會理事長宋玉清說:「請我們的祖靈,來認識我們新的年輕人,很難得有這個機會回來,尤其是今天這個日子,apikaunge(祭祖)雖然是大的一個活動的一個祭典,希望我們的祖靈,來認識今天來的所有的年輕人給他們的力量,讓他們的身體健康。」

由於目前正值疫情當下,參與人數雖少,達吉亞勒青年會透過祭祖儀式,凝聚族人文化認同感。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