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鐵宜蘭站址拍板! 縣政中心南側350公尺處

大綱

高鐵延伸宜蘭的站址選定,昨天(27)終於拍板確定,就是位在宜蘭縣政中心南側350公尺處。由於這裡有宜蘭重要的公務機關跟科學園區,未來宜蘭產業發展備受矚目。

宜蘭縣長林姿妙指出,「已經啟動車站的周邊交通整體規劃,還有讓高鐵延伸宜蘭,鐵路高架以及東部快鐵等,三鐵的重大企劃進度,能夠同時地來完成,那宜蘭縣政府全力地配合。」

高鐵宜蘭站址拍板定案,將設在宜蘭縣政中心南側350公尺處。宜蘭縣長林姿妙表示,周遭不但是宜蘭縣府、縣議會等,重要公務機關所在,同時緊鄰宜蘭科學園區,以及宜蘭大學育成中心,林姿妙預計將可帶動宜蘭產業發展。

林姿妙表示,「建請交通部快點確定高鐵的場站,也請儘量減少建築物的拆遷,以保障民眾的權益。」

除了宜蘭高鐵計畫,目前宜蘭還有鐵路高架化、宜花東地區鐵路提速計畫,公共運輸大升級,尤其高鐵宜蘭站被視為東部交通樞紐,未來產業經濟大餅,各界都在期待。

宜蘭縣議員孫湯玉惠指出,「這個縣政中心就是高鐵的部分,在未來它一定我們也會另外去爭取接駁點或接駁車、或者是三鐵共構的部分,我也希望在未來就是在平原線的地方,會有很多接駁的一些公車,可以直接到我們的原民文創中心這裡來。」

原民產業如何趁勢提升效益?孫湯玉惠指出,目前宜蘭高鐵特定區,周遭地價已高得嚇人,原民產業據點要打入,還是得靠政府經費跟土地提供。而也因為預見未來產業效益,現階段仍在審慎評估。

而高鐵延伸到宜蘭計畫,將進入環評階段。另外交通部跟宜蘭縣府,也預計在第二階段環評辦理時,著手特定區的土地開發跟都更等相關計畫。到時宜蘭縣的整體產業,將有更清晰的發展動向。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