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傳統婚制蘊含倫理規範!博屋瑪國小演示泰雅婚俗 領學生認識部落文化

大綱

目前在部落裡如果有男女雙方要結婚,除了殺豬外,其它儀式通常都用現代婚禮來完成,因此傳統婚姻制度背後所蘊藏的寓意,已讓許多人淡忘,因此台中市博屋瑪國小特別舉辦一場「泰雅傳統婚姻制度演示課程」,由小學生扮演男女雙方家族跟新郎新娘,並在部落耆老指導下,讓大家了解泰雅族傳統婚姻制度的儀式過程以及背後的Gaga,也就是傳統倫理規範的意義。

小學生扮演新郎新娘,演示泰雅族傳統婚姻制度流程,新郎揹著新娘高興地娶回家中,但在此之前,必須先完成泰雅傳統婚姻制度裡的許多程序,過程也蘊含著重要倫理規範。

博屋瑪國小學生楊喜兒、Lawa、Ipuy說:「我學習到那個以前泰雅族的結婚的衣服,然後還有以前泰雅族是怎麼結婚的。」「第一幕就是探路,就是男方要去看女方,女方家屬就是會不會很適合。」「還有就是他們從探親到結婚的那個流程。」

由於時代變遷環境改變,現代泰雅部落裡除了殺豬,已經很少看見傳統婚姻禮俗儀式,因此博屋瑪國小辦理一場泰雅族傳統婚姻制度的戲劇展演,要讓學生來學習。

博屋瑪國小族語老師Sabi Payan說:「這個展演是要讓小朋友知道,在整個泰雅族的婚禮過程,從探路一直到求婚,然後再議婚、訂婚、結婚,這整個過程全部展演給小朋友看,其實在泰雅族的婚姻當中,Gaga是占很大的成分,就是讓小朋友知道Gaga的意義。」

博屋瑪國小教師鍾欣秀說:「文化內涵那個制度是非常地嚴謹,包含男方女方的兩個老人家,還有我們的頭目,就是請我們部落裡面有名望的,可能會代表男方然後去提親,這就是表示一個慎重,對女方的尊重。」

這場演示過程,請來耆老指導並扮演頭目,老師們則各扮雙方家長,小學生則扮演結婚男女,希望透過課程,讓學生了解傳統婚姻制度,在泰雅文化裡的重要性。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