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營運遇困境 不畏艱辛苦撐盼延續服務精神

大綱

因為蘭嶼族人的反核廢運動,政府為基於社會轉型正義等因素,93年成立的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推動蘭嶼島內公共事務的發展,而去年剛接任董事長的周家輝,雖然財源資金不足運作困難,但將會持自己的專業領域以及基金會成立的宗旨目標,繼續前進。

1987年起蘭嶼發動數十波的反核廢運動,直到2001年9月10日,基於社會轉型正義等因素,時任總統陳水扁選定蘭嶼作為與台灣原住民族各代表簽訂了《原住民族與台灣政府新夥伴關係》,並在九十一年五月二十九日成立「行政院蘭嶼社區總體營造委員會」,93年成立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

不過,去年剛接任的董事長周家輝表示,基金會歷經十幾年營運至今,目前財源資金不足運作困難,也面臨了後續可能無人接手經營的困境。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周家輝指出,「我會接的原因就是我剛剛講的,我們如果不接誰要接,如果說我覺得還有另外一個,我不接誰還要接之外,還有一個是我認為有這樣子的責任,我們有能力去幫忙,幫忙我們的家鄉、幫我們自己的族人,透過這個平台能夠讓我們在地的聲音,能夠讓大家知道,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基金會近年來處於經費預算不足的窘境,董事長周家輝表示,去年接下基金會時還負債30萬元,加上會址近期遷移所需要經費5百萬元,目前急需外界奧援,來補足資金缺口。

但除了經費問題,現在就連內部組織章程都還必須重新再跟法院與縣府申請的狀態。但由於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也肩負文建站的工作,經費不足,導致薪資不穩定,也一直是同仁頭痛的問題。

文健站照護員王玉娟說,「薪水方面一直是很頭痛的問題,但是我們還是撐下去,不然長輩們很可憐沒地方去,如果我們這個關站,他們的身體就會隨著歲月而退化,沒地方去因為孩子們也不在身邊,不一定每天去陪伴老人家在身邊。」

目前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透過計畫申請經費來苦撐,但基於愛鄉愛土地的心,會內同仁共體時艱,努力開源節流,希望讓基金會持續地走下去,共同服務在地部落耆老。

而周家輝在接任董座之前,在椰油國小教書,後來轉到朗島國小任教,再接董事長之前,他思考了許久,同時也問自己可以為家鄉做什麼?未來又可以如何利用自身專業,與基金會宗旨目標並進?

周家輝表示,「自己的專業能力的部分,因為我本身學藝術相關的,所以在藝術相關藝文音樂這一塊,我希望文化創意這一塊能夠讓年輕人就地在家鄉創業,部落基金會本身就是一個當初反核廢料設立的目的,關於土地跟核廢料也是我們關注的。」

周家輝除了在教育上可以為自己的家鄉盡份心力之外,同時也思索蘭嶼現今的社會經濟發展、土地正義、傳統文化領域等問題。回饋家鄉,帶領基金會走出不一樣的未來與方向,將成為他與團隊們,接下來共同努力前進的方向。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