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南溪部落文健站揭牌 提供長者照顧服務

大綱

台東縣長濱鄉最北山區的南溪部落,今天(26)舉行文化健康站揭牌儀式,未來提供長者健康照顧服務。

南溪部落文化健康站在部落Kakita’an及最年長者、與會來賓拉下布幕後,宣告這個文健站,正式由南溪社區發展協會自己辦理,未來照顧超過阿美族、布農族25位以上的長輩。

南溪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石清榮說:「這個是續辦的,原先是一個外面協會辦理的,現在交給我們南溪社區來辦理這個文健站,我們社區自己管理我們的照護中心,包括我們的居家服員,都是用南溪社區的年輕人來照顧。」

南溪是長濱鄉最北山區的社區,約有40多戶,分別有阿美族及布農族聚落,以及少數的閩、客、漢族,在人口嚴重外流下,留在社區的人僅有70位左右,且多為年長者,各族群每年均會各自舉行祭典,傳承傳統文化。

南溪阿美族部落Kakita’an陳運來說:「文健站是我們所期盼的,可以照顧老人家,孩子不在家待在部落的都是老人,現在有了文健站,讓我們南溪感到非常高興。」

南溪布農族部落居民高蓮妹也說:「當然最好,把我們的老人家集中在這裡,每天都很快樂。」

南溪部落文健康站設於已廢校20多年的南溪國小,目前軟硬體設備尚未完備,文健站希望相關單位關注,公所表示,目前已經向縣府申請校區的撥用,希望未來自行管理後,除了讓文健站使用之外,也能成為部落文化、產業發展的聚點。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