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崙天部落山坡地嚴重崩塌 水保局編列預算整治施工

大綱

花蓮縣卓溪鄉崙天部落後方的山坡地,於去年9月分在燦樹颱風之後,受到連日的強降雨,造成嚴重的崩塌形成土石流掩沒了部落的產業道路、稻田,並危及二戶住家,經部落、公所陳報反應後,水保局儘速編列了預算,並在上周末開始施工。
水保局花蓮分局副分局長宋文彬表示,「構造的部分,就是會在上面有一個鋼管壩,就是會來比較大的來擋這一些土砂往下淤這樣子,左岸的部分,我們也會來做砌石的護岸,淺壩有三座,然後副壩也會有兩座這樣子,砌石的固床工也有15座。

卓溪鄉崙天部落後方的山坡地,於去年燦樹颱風之後,受到連日劇烈強降雨的影響,造成嚴重的崩坍,土石流掩沒了產業道路、稻田,破壞了簡易自來水管路並危及二戶住家等,經部落及公所立即陳報反應後,水保局特別儘速編列了約3000萬元的經費,決標後本月22日開始進行施工。

古風村村長張永華指出,「如果沒有整治的話,因為上面的河道很狹窄,它現在有大石頭擋在河道中間,土石流也會很旁邊流,會影響到旁邊有那個耕作的農地,那邊還有兩戶的住宅。

卓溪鄉民代表會副主席李桂英說,「現在水保局對那個野溪的整治,我想對我們下游的部分,就是我們農戶還有住戶,在安全上就會比較完善。」

崙天部落就位在崩塌山坡地的下游,族人非常憂心如果不儘速整治,如遇豪雨將會持續形成土石流危及部落的安全,所幸農委會水保局聽到部落、地方的訴求並立即進行整治,感受到政府的德政。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