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簡易自來水不穩定 防颱準備凸顯泰安用水問題

大綱

相關的防颱措施,目的是希望降低災害的損失,不過這也的做法也像雙面刃一樣,凸顯了地方上用水的問題。

每當颱風來襲,苗栗泰安士林村的簡易自來水水管,就容易受到土石掩埋或是水壓過大而爆裂。因此為防範這次璨樹颱風的侵害,士林村簡易自來水管委會主委,在颱風來襲以前特地上山,拔除連結到部落的水管線,也提早請村民儲水。但主委表示因為連接部落的管線只有一條,所以若有村民家中的水塔沒有裝上浮球,就會導致其他家村民無法存水。

士林村簡易自來水管委會主委黃明順表示,「這個就是沒有裝浮球,有裝浮球它的水應該是到這邊,它自己會擋住,而且它這個水會接到那個大水桶灌溉用,你這一部分的人,導致我們部落用水沒有辦法去,持續地儲水就是這樣」。

村民也無奈地說到,因為並不是強行要求每戶人家都裝設浮球,因此容易因為前端村民沒有裝設,而導致後端村民,沒有足夠的水可以用。

村民peling suyan(周天祥)表示,「沒有裝浮球一直漏水,漏到那個大桶大概20頓、10幾噸的東西,影響很大」。

主委也表示,這個問題,其實已經在部落存在一段時間。只是在這次的防颱準備上,又更加凸顯了這個問題,因此主委希望村民能夠配合,讓家家戶戶在面臨颱風來臨時,都有穩定的水源可以利用。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