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神秘谷出現小型堰塞湖 哈拉灣部落深感威脅

大綱

隨著颱風往北走,花蓮風雨也逐漸趨緩,而在玉里樂合的哈拉灣部落,竟發現上個月曾經崩塌的神秘谷,再次崩落,甚至形成小型堰塞湖,里長擔心近期若再有強降雨,恐將波及下游的哈拉灣部落。

畫面上大塊的山壁直接崩塌在河床,大量土方造成溪谷形成堰塞湖,令人怵目驚心。這裡是花蓮哈拉灣部落上游的Pe’ec神祕谷,上個月因地震導致五千立方公尺岩塊崩落,水保局花了18天才清理完畢。里長表示,璨樹颱風侵襲下,這次崩塌土方面積比上次更大,部落安全令人堪憂。

玉里鎮樂合里長Siyo Panay (陳阿洲)說,「它那個河床的土方,都已經快堵住河川,這個再大一點,如果水下大一點的話,可能我們這個部落就遭殃了」。

而在瑞穗的奇美部落也因颱風侵襲,導致全村簡易自來水中斷,生活機能大受影響,考量山區環境還未穩定,近期將儘速入山巡視修復。

瑞穗鄉奇美村長Tamod Fayo(蔣國雄)表示,「這次颱風來侵襲台灣,也導致奇美村的簡易自來水也中斷了,可能會在明天(13)派員去巡水」。

縣府指出,花蓮地區除了零星道路受阻,以及105戶停電情況,沒有發生土石流災情。蘇花公路崇德到蘇澳段,也在下午二點解除管制,開放通行。各地復建工程也在積極搶修中,呼籲民眾切勿隨意前往山區,以免發生意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