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蘭嶼16級風吹毀防疫站 全島一度大停電

大綱

從昨晚(11)開始,因為颱風的侵襲,蘭嶼是颳起了16級的強風豪雨,造成居民的工寮跟攤販被吹垮,環島公路多處淹水、落石淤積,甚至島上唯一的衛生所臨時防疫站,也被強風吹毀。強風大雨導致的災情頻傳,甚至讓全島一度大停電,所幸在台電人搶修下,蘭嶼在今天電力,終於恢復正常。

強風豪雨讓蘭嶼陷入不平靜的夜晚,接近16級的強風豪雨,造成蘭嶼居民工寮跟攤販被吹垮,環島公路上還有多處淹水,跟落石淤積,甚至島上唯一的蘭嶼衛生所臨時防疫站,也被強風吹毀。

蘭嶼鄉居民表示,「就是平常提供打疫苗的大型鐵皮屋,在昨天(9/11)的摧殘之下也不堪負荷,在16、7級的情況之下也是把它催毀了」。

蘭嶼昨晚入夜後,被狂風豪雨襲擊,不只簡易工寮崩塌,還有屋頂上的水塔被強風吹到砸落地面,強風持續一整晚,晚間更刮起最大17級陣風,平均風力也有12級,強風大雨導致災情頻傳,甚至全島一度大停電。

台電人員表示,「颱風正在來的時候,我們不能出去,(電)前面那段有後面就沒有,就是椰油、朗島、東清、野銀停電」。

雖然颱風逐漸遠離蘭嶼,不少居民在天亮後,趕緊整理周遭環境,目前除了紅頭村有電力之外,在台電人員積極槍修下,其他部落也在12號陸續恢復供電,強風豪雨讓蘭嶼度過了不平靜的夜晚,但所幸沒有傳出任何人員傷亡,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