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菜車往返都市、部落 每日不懈提供日常所需

大綱

春節通常大家都會特別到市場採購一波,但如果平時採買,相信螢幕前多數族人都不陌生部落菜車吧!小小貨車上應有盡有,但你有沒有想過,一個菜車的老闆,每天凌晨兩點就要到各大市場批貨,這一跑就是好幾個小時的行程。日復一日,他們還是每天提供族人平時所需。今天就要帶大家來認識新北烏來的菜車老闆阿忠,看看他備貨到送菜過程,當中又如何與部落互動?才能奠定菜車在部落不可或缺的地位。

入夜的台北飄起細雨,正當整座城市熟睡時,位在萬華各大批發鮮食市場,已擠滿等著採購大量食材的買家。來自新北烏來的陳明忠大哥,也來為自己的「小戰車」補貨,而這熙攘的市場裡,講求的是速度。

時間就是金錢,阿忠哥在確定好貨品後,對我們表示:「先過去囉!」,不一會兒的工夫就搭車隱身在人群中,前往下一個批發市場。

阿忠哥的小戰車,就是這臺藍色中古小貨車,也就是你我常見的部落菜車。阿忠哥凌晨兩點就到環南市場等四個地方補貨,每天五點以前就要回到烏來,把貨品整理一遍。

菜車老闆陳明忠表示 :「賣菜最重要的是擺菜。」
記者Aras Sawawan(陳鵬飛)則是好奇的說:「對啊!我都很好奇你怎麼擺。」
阿忠哥接著說明:「第一個就是要給人家看到說,菜在哪裡,有什麼菜。」
記者Aras Sawawan(陳鵬飛)說:「所以每天研究這個菜,很那個耶,哇~」

擺菜堅持要整齊!像是一摸就散的茼蒿,要用袋子分裝好。哪邊是蔬菜區,哪邊是生肉區,都有固定動線。像拍攝隔天有寒流報到,阿忠哥車上就備有湯底、金針菇等火鍋配料,菜色也要因天氣、節日規劃好。

符合這幾項理貨原則,早上八點就要準時出發。

沿途播放的泰雅族歌謠,是阿忠哥與居民的默契。阿忠哥的菜車九點半以前要趁長者進文健站,到桶壁部落等候,十一點半以前,就要先到Rahaw部落文健站等長者下課,因為這些都是他的老顧客。

烏來區居民李女士說:「這幾個就是來這邊上課,每天來嘛,有車子賣菜我們就順便來買。」

但在烏來,早已有其他菜車進入,即便阿忠哥是當地人,但他的「車齡」卻比外面來的菜車小很多。經營上,確實要花不少心思。

菜車老闆陳明忠分享跑菜車的經驗:「有時候像客人今天跟我講說,今天什麼東西沒有,比如說今天沒有高麗菜,我就會講說它請假去玩,類似這種方式客人也比較會接受。」

前來買菜的烏來區居民簡女士說:「認識了啦!」
記者 Aras Sawawan(陳鵬飛) 問道:「很熟喔?」
簡女士笑說:「他們都來賣好幾年了,因為老闆講話也很好笑啊,他很會開玩笑 。」

菜車老闆 陳明忠 泰雅族 vs. 烏來區居民 陳女士 泰雅族:「他說你調皮啦,你30歲、40歲你(會)跳舞。」
「會啊!我會真的跳!你知道這條路都是她的。」

幾句玩笑,拉近與居民的情感。但阿忠哥認為更重要的,是與居民間的信任關係。打開筆記本一頁又一頁,記著每個人託付他買的食材,好在現在也有通訊群組,讓阿忠哥更能「使命必達」。

烏來區居民高小姐向我們表示:「他之前來沒有來的時候,我們還要跑到新店。對啊!如果家裡沒有車的話,媽媽說買菜,我們大概一個禮拜要下去兩次。」
記者 Aras Sawawan(陳鵬飛)接著問:「如果他一個禮拜沒有來,會不會對你們有影響?」
高小姐認同的表示:「會喔!我們會很想他,明忠你怎麼還沒有來。」

菜車老闆陳明忠說:「我從事這個已經兩三年了,可是從以前就有菜車,已經變成一種依賴性,所以他們知道什麼時候菜車會來。」

從信任到依賴,一臺菜車上載的不只是部落居民所需食材,上面也累積阿忠哥日夜顛倒補貨的堅持,理貨的擺放原則,以及準時並使命必達的態度。

阿忠哥說:「其實這好像小小的世界一樣,因為到這個車子外面,就是別人的世界,你走到裡面就是你的世界,可是當每個人進來都是不一樣的人。」

這個世界有來自不便下山的長者,也有趕著去工作的家長,每天五味雜陳的情緒投入。阿忠哥說,主持這個世界就是要有耐心,他不去想是否有停駛的一天,而是想如何將這些化作菜車燃料,繼續播著音樂開進每個部落。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