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嚴防土石崩落 滿洲鄉分水嶺部落緊急撤離

大綱

中颱璨樹襲台,為了防止強風暴雨造成滿州鄉長樂分水嶺部落居民,遭遇土石崩落危險,滿州鄉公所在昨晚11點前,緊急撤離部落40位居民,到滿州國中活動中心安置。由於分水嶺部落地處在順向坡,房屋不斷地滑動,每當颱風侵襲就必須要撤離。

璨樹颱風襲台,擔心有立即性危險,滿州分水嶺部落在11號晚間進行全部落的預防性撤離,安排到山下的滿洲國中活動中心安置,每當刮風下雨,分水嶺部落居民都難逃被撤離的命運。

滿洲鄉分水嶺部落居民,「下雨颱風都一起來這樣子心裡好慌,不只是我們好好的人很慌,而且那個生病的人,尤其是那個臥病在床的人」。也有居民表示若是半夜下大雨,自己根本不敢睡覺,會擔心房子遭沖毀」。

部落居民會如此擔心害怕,就是因為部落地處順向坡的房子不斷滑落,原本跟道路齊平的房子,高低落已差距超過一米,整排的房子情況都相同,土石滑落的情況危及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滿洲鄉公所祕書張成森表示,「提報有關於遷村相關的一些計畫,讓我們的居民不要年復一年撤離,我們都必須承受這樣撤離的辛苦日子,同時我們也感覺到身家性命,受到極大的威脅」。

公所表示,部落的兩邊的地質逐年都在滑動,造成族人房屋位移與龜裂,族人期望能夠遷村,當颱風或是大雨時,才不用再擔心害怕。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