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從小認識部落歷史!竹湖國小出版阿美族繪本 記錄部落文化、遷移史

大綱

台東縣長濱鄉竹湖國小去年11月分,特別出版主要紀錄在地南竹湖部落的遷移史及傳統文化的阿美族繪本《南竹湖-阿美族人》及《先人的叮嚀》,希望透過繪本,讓學童能認識自己的部落跟文化。

《南竹湖-阿美族人》及《先人的叮嚀》繪本於去年11月份完成,內文特別用阿美族語、漢語及英文三種文字書寫,並有生動的彩繪,同時每頁都有QR code,連結之後可以聽到族人用阿美族語朗讀故事內容。

竹湖國小幼兒園主任陳俐君表示:「其實這本書,大概一開始我們是到部落,去問了許多耆老,然後去採集到很多的故事,然後最後我們將這樣的故事,就是一開始是先用壁畫的方式,去做一個呈現,所以故事我們一個一個採集之後,我們把它畫在學校的校園圍牆,畫出來之後又擔心年久失修,所以我們決定用繪本的方式把它保存下來。」

繪本內容主要講述長濱鄉南竹湖部落的遷移史及豐年祭的過程,同時穿插傳說故事,並介紹部落不同年齡階層所穿的傳統服飾也有所差異。

竹湖國小學童 Miko(胡慧芯)則是分享自己的讀後感,她說:「我最喜歡這一頁,以前年輕人他們都用火來燒山,看看有沒有抓到動物。」

另一位竹湖國小學童 Mayaw(陳宥思)則是開心的表示:「我覺得這本書很好看,因為它在介紹南竹湖的文化。」

竹湖國小校長謝孟修認為:「希望這樣的繪本,它可以成為我們孩子,進到小學之後,第一個最基本對自己母語,自己文化最基本的教材,對我們在地文化有所認識。」

南竹湖部落的人口有98%為阿美族人,至今都保有傳統文化並傳承,部落的文化、傳說故事,能被彙編成繪本並成為教材,部落族人都非常肯定,並希望部落的生活、文化、故事等,都能持續被記錄、保存、傳承。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