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太平洋海底火山噴發引海嘯 多國均觀測到「衝擊波」

大綱

昨天(15)一座南太平洋的海底火山爆發事件,引發全球關注! 因為後續導致的劇烈海嘯,遍及環太平洋多個島國,包括東加、薩摩亞、斐濟,甚至到日本,都觀測到明顯的海嘯波,至於台灣是否也會受到影響? 氣象局回應,今天(16)台北、花蓮與台東測站,確實有測到明顯的衝擊波變化,但好在並沒有進一步對台灣造成威脅。

眼看巨浪急速襲來,衝破民宅護欄,一台台車輛落荒而逃,這是斐濟電視臺記者發布的短片,清楚拍下台灣時間15號中午12點26分,位於南太平洋東加王國與薩摩亞群島間的海底火山爆發,後續引發的巨大海嘯。

美屬薩摩亞帕果帕果氣象局人員:「此時我們正發布海嘯警報,請立即撤離到更高的地方,這是來自東加附近的火山噴發,現在我們正處於美屬薩摩亞的海嘯警報之下。如果你在危險區域,請立即前往更高的地方,謝謝!

氣象局裡電話聲四起,因這突如其來的火山爆發,威力驚人!光從衛星雲圖上清楚看見,一大團「蕈狀雲」直衝天際,幾乎覆蓋東加主要島嶼,根據了解,該國多處已被灰燼覆蓋,處於電力中斷狀態,包括環太平洋周邊,像薩摩亞、斐濟和夏威夷等島國都紛紛發布海嘯警告,甚至南美洲的祕魯,在奈藍普海灘也突然湧入2公尺巨浪,嚇得民眾驚慌失措。

再把鏡頭轉到距離台灣2千多公里的日本,也有民眾在暗夜中,拍下沖繩海嘯餘波。根據日本總務省消防廳統計,截至16號上午7點30分,日本全境共8個縣市、超過22萬人收到海嘯避難指示。同一時間,台灣也無法置身事外,台北、花蓮和台東的測站,都能測到明顯的衝擊波變化。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趙竑:其實在昨天(15)的大約在下午到晚上這段時間,氣壓值有明顯地往上提升,之後再下降的情形,並沒有很明顯地對台灣天氣有很明顯的影響。」

所幸相較其他國家受到的劇烈影響,台灣沿海潮位站並無觀測到明顯的海嘯波訊號,但由於這座火山爆發程度,遍及南太平洋多國,更有外媒報導,這幾乎是將近30年來,東加最大的火山爆發之一,後續會如何變化?仍需持續觀察。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