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土石堵塞河床形成堰塞湖 唯恐潰堤居民心驚驚

大綱

今年3月在南澳南溪上游被發現有堰塞湖形成,讓下游居民相當擔心。不過經林務局及相關單位長時間的監測,堰塞湖暫時對下游部落沒有威脅,不過村民期盼璨樹颱風,能將堰塞湖沖掉,就不必每天擔心上游突然潰堤的威脅。

璨樹颱風來襲,今年3月在南澳南溪上游被發現的堰塞湖,狀況備受居民關注。好在林務局的監測顯示,堰塞湖蓄水深度及蓄水量近期都有下降趨勢,對下游居民暫無威脅。而武塔村長日前也至現場巡視,發現堰塞湖已有缺口慢慢將湖水排出。

南澳鄉武塔村長曹約伯指出,「之前的豪雨把堰塞湖缺口,開了差不多5到10公尺的深度,經過在現場拍攝之後,我是看說應該是沒有什麼立即的危險,因為畢竟堰塞湖距離部落,差不多約10公里 」。

羅東林管處治山課長黃至用表示,「如果說萬一在這次的颱風豪雨之下,堰塞湖的壩突然潰決了,那他可能會對於下游大概距離10公里以外的金洋部落,它的這個1水位的部分,大概只會上升30公分左右」。

即便堰塞湖暫時對部落沒有影響,但下游的金洋及武塔村民期盼,這次璨樹颱風來勢洶洶,能順利將堰塞湖沖掉,避免上游水量累積,威脅下游居民的生命安全。

金洋村露營業者Wilang Aming(陳宥儒)說,「我個人覺得有可能這次大颱風下來,它會不會有機會把它全部沖走,如果它可以把那個沖掉,我覺得對我們整個下游居民的活動安全,可能還會比較OK一點」。

武塔村長曹約伯還指出,「之前裡面也有一個類似這個堰塞湖,但是經過多次的颱風,就把那個堰塞湖沖掉,所以說希望這次能夠順便一下沖掉」。

不過還是得隨時留意蓄水情形,目前林務局已請防災協會在現場布設水位器,並透過衛星監測,隨時掌握堰塞湖的最新狀況。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