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Truku慢食餐廳 重現傳統煙燻法料理

大綱

花蓮縣政府推廣慢食文化與國際接軌,今年舉辦第二屆的慢食論壇,並期待慢食能與原住民產業結合,因此特別遴選出14家原住民餐廳為慢食餐廳。其中,唯一的原住民慢食餐廳,是位在新城火車站對面的太魯族烤肉餐廳,他們憑著太魯族傳統手藝的煙燻法入選。

濃濃的煙燻香味、Q彈的肉質、獨特的野菜風味,這是今年花蓮縣第二屆的慢食論壇,特別遴選出14家原住民餐廳為慢食餐廳,其中唯一原住民的慢食餐廳,太魯族烤肉,他們憑著太魯族傳統手藝的”煙燻法”而入選。

民眾表示,「今天算第一次吃到,太魯閣的煙燻山豬肉,然後就是煙燻味還滿香的,肥肉沒有很多、瘦肉比較多,如果怕胖的話也是可以安心的吃,還有一些野菜,都可以吃到原住民的風味。」

另一位民眾也說,「吃起來滿特別的,第一次吃到原住民的特色料理就是太魯閣族的,也是第一次就是除了印度料理之外,第一次嘗試用手吃飯,因為它就是一些特色的山菜,都滿有獨特風味的,然後他們的這個煙燻肉也很Q彈,而且不會太油膩、吃起來還滿清爽的。」

太魯族烤肉餐廳的老闆娘劉英妹,是在地秀林鄉太魯族人,專長是傳統織布,但迫於生活需要,也轉作傳統餐飲,以傳統的記憶與舌頭味蕾的味道,融入烤肉料理。

餐廳老闆娘 Hobi Maci (劉英妹)表示,「我們有看到一個臨時的燻肉架,這個是我們自己比照傳統的方式,所以我們在料理的時候,憑藉著一個是記憶,這個記憶是一個是從腦袋裡面的記憶;然後另外一種是味蕾的記憶,因為它不是你腦袋裡面的,是它觸碰到你的味蕾之後,你就會發現說它是過去的那個味道。」

這家太魯族烤肉位在新城火車站對面,餐廳剛搬遷至新址,煙燻料理也要年後才會推出,維持既有的手抓飯及各式各樣的烤肉,馬告香腸、雞腿等套餐,還有獨家飲馬告蜂蜜氣泡,歡迎民眾品嚐太魯閣族的傳統燒烤風味餐。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