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部老「不老」運動會 文健站長者展現青春活力

大綱

為增進部落長者外出活動機會,原民會與台東縣政府今(1/12)天共同舉辦「部老運動會」,邀請全縣90個文健站長者齊聚一堂,透過趣味競賽活動筋骨,雖然有寒流到來,但長輩們依舊熱情展現青春活力,爭取佳績。

長輩們手持掃把,推著裝滿水的保特瓶向前衝,模仿趕豬的動作,搶時間接棒換手。緊接著下道關卡則是三人一組,利用繩索把球送到終點,長輩們不畏寒流來襲,在操場上賣力競賽,展現不老活力,即使跌倒了也沒關係,開心就好。

延平鄉武陵部落文健站長者宋美華說,「很盡力地玩、盡力地玩,所以今天特開心,所以我們的黃春香我們的姊姊、所以高興過頭,在抓青蛙跌倒。」

台東市大橋部落文健站長者林意瑄也說,「不會很累,我們很喜歡這個,部老、部老、部老運動會。」

長輩們不喊累,用盡全力爭取榮譽,還有人玩到整個鞋底都掉了。這是由原民會及台東縣政府共同舉辦的部老運動會,邀請全縣90個文健站長者齊聚一堂、活動筋骨,同時頒發共一百萬元獎金,鼓勵去年24個績優文健站。原民會主委夷將表示,台東為全國文健站設置最多的縣市,今年原民會特別挹注2.7億,要提升台東91處文健站照顧品質,並宣布今年起,照服員進用有了新的調整。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指出,「每天吃的東西很重要,所以要包含廚工的進用、還有營養師的進用,是我們新的照服員進用的條件。」

為深化文健站照顧品質,原民會從111年開始,針對具備護理、營養、社工及丙級廚師證照者,將納入照服員優先進用對象,同時若持有中級以上族語認證,再依程度加薪。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提到,「只要你取得中級認證,我們給你加薪一千塊錢,每個月中高級取得我們再加碼兩千塊錢。」

台灣人口步入負成長,台東縣更同時面臨高齡化與人口外流問題,原民會透過文健站的設置,目前每天服務約2,527位在地原民長者,更提供兩百多個照服員工作機會,促進青年返鄉就業,陪伴部落長輩快樂老化。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