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空軍戰機墜海意外 已尋獲機體殘骸但飛官仍失聯

大綱

昨天(11)下午,空軍嘉義聯隊1架F-16V戰機,在執行例行性訓練任務時,意外墜落嘉義東石外海。而空軍司令部也隨即召開記者會,說明當時狀況,以及搜救進度。而根據國防部通報,今天上午11點19分,有蚵農尋獲飛機殘骸,但尚未發現飛行員。

昨天(11)下午嘉義基地一架單座F-16V戰機在下午2點55分,由上尉飛官陳奕,駕機起飛,執行例行性訓練任務,但在下午3點23分,戰機雷達光點消失在嘉義東石外海。

空軍也在昨晚(11)6點召開記者會,說明搜救進度。空軍督察長柳惠千表示,當時是執行20度大角度,並以照相槍模擬對地炸射攻擊,而在進行第3科目,大角度導入時,卻呈現向下快速墜海。

空軍督察長柳惠千指出,「他在導入這個航線的過程當中,飛機必須要我們講說是overbank下來,在最短時間幫飛機的機頭建立下滑角度、建立下滑角度、損失最少的高度,能夠恢復、設定它正確的角度,執行他這個科目,這就是我們飛行員訓練最重要的部分。」

督察長指出,無論是現場靶勤室或空中長機等,都沒有目擊飛官跳傘的情況,也沒聽見無線電呼叫,因此不排除是機務、人為或天氣等因素,目前也組成專案小組,進行調查。

而這架失聯F-16V戰機,在去年9月進行起飛前整備時,就曾陸續傳出事故,但經過後續確認為人為疏失,修復後已排除所有狀況。至於,外界關心戰機是否加裝自動防撞系統,柳惠千回應,目前已向美國採購系統,但也解釋,這套系統最主要功用,在這次發生意外的課目上,並無法發揮作用。

空軍督察長柳惠千還提到,「通常防撞系統的它的功用,最主要是在提醒飛行員在不預期或是疏忽、或者是並不是要飛到這樣的一個企圖、飛到這樣的一個低高度的情況,才會說給提供的警告,但這樣一個墜地科目,事實上它就是在低空進行的科目,即使是防撞系統有作用、或者是作用怎麼樣設置,我想都不會影響到飛行員的操作。」

而今天(12)上午11點19分軍方接獲通報,一位蚵農,在工作中拾獲戰機殘骸,已轉交給軍方,蚵農表示,附近可能還有其他殘骸,軍方已派員進行大規模搜索,但仍未發現飛行員。

蚵農說:「我剛好在那邊走一公里多,幫軍方找看有沒有人在岸坡,在消波塊下面找不到,我再走回來,那跑去買檳榔買一買之後,再來幫軍方找,河口那裡剛好就是水流交匯處,那個在水窪裡面、不是外面。」對於撿到的殘骸是戰機的什麼,蚵農表示自己也不知道,只認為是很大一塊的飛機零件。

目前空軍以5分鐘頻率,在事發推測之處,空投放照明彈,海巡署則架高流明燈,仍持續照射海面,警消跟民間救援單位,也在岸際待命,趕緊把握黃金72小時,尋找失事飛官。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