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推廣沉浸式族語幼兒園計畫 承辦單位辦說明會

  • 發布:2022-01-10 12:38
  • 臺中市
  • Hundiv

大綱

持續幫助地方往好的發展前進,為了讓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計畫有更好的推動,110學年度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進計畫承辦單位到各地辦理說明會,希望有更多學校一起加入,也讓族語教學從小紮根,帶動族語學習。

為了營造幼兒族語學習環境,110學年度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計畫,最後一場說明會來到台中市,並邀集中部地區的學校,透過已辦理沉浸式族語教學的典範幼兒園進行經驗分享,希望有更多學校一同加入沉浸式族語教學行列。

族語教保員都門瓦歷斯表示,「教保員在教學的時候呢,其他的協同老師會就是看小朋友的狀況,後進行個別跟小組還有分齡的輔導,所以如果我們申請了,沉浸式教學幼兒園這個計劃的時候,我們就是全部都要總動員,大家一起做。」

計畫共同主持人楊政賢說,「在經過這幾十年的一些復振,雖然有一點點成績,可是我們希望透過沉浸式幼兒園教學的一些理念跟實踐,來做彌補之外,其實最重要還是我們的族人自己,要願意參與其中。」

會議中也提到,目前盤點全台申請沉浸式幼兒園計畫的區域,中部相較起來少很多,尤其在都會區的地方,雖然過去曾有一所市立幼兒園實施沉浸式族語教學,但因為資源以及環境等因素停止了計畫,不過在制度漸漸完善和新團隊的輔導下,期待能一步步重新帶動都會區的族語發展,並鼓勵學校能跳脫思維,在課堂上也能一起學習族語。

計畫諮詢委員Ciwas Pawan表示,「因為他們現在有很多可以去推動的,那個就是計劃包括就是英文,只是說他們這兩個其實並不一定要二選一,你其實是可以一起推的,我們都知道學齡前的階段,孩子他其實是可以學很多種語言的,我們只要一個人跟他說一個語言,他都可以學得起來的,所以原民會、原民局的部分,可以多去推廣族語的重要性。」

族語是文化的載體,除了藉由政策來協助族語復振工作,族人也要共同努力以行動支持,期待透過從小紮根文化教育,推動親子及老幼共學,也希望進而帶起部落或是都會區的族語學習風氣。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