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教育部辦「適體中心」盼落實運動平權

大綱

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有百分之15,也就是12億的人口是身心障礙者,而台灣也有120萬的身心障礙人口,因此教育部希望達到運動平權,106年起推展「學校適應體育計畫」,並在今天(7)舉辦「體育署適應體育發展中心」的揭牌儀式。未來也會把資源導入原鄉,讓身心障礙學生也能愛上運動。

7號上午,教育部在台師大舉行「體育署適應體育發展中心」揭牌儀式。營造友善體育教學環境,並確保身心障礙學生的運動平等權,教育部106年推展學校適應體育計畫,期許教師以學生為中心課程設計,讓每個學生都能找到自己喜愛的運動。揭牌當天也邀請到排灣族柔道國手楊勇緯,跟泰雅族跆拳道品勢國手蘇佳恩。

柔道國手Drangadrang(楊勇緯)說:「我覺得身心障礙選手優於我們其他選手的地方是在寢技的部分,他擁有比我們更敏銳的身體反應,所以這是我覺得更不一樣的。」

跆拳道品勢國手Yaway Watan(蘇佳恩)說:「在選手的過程當中,我其實一直都沒有受過很大的傷,但前年因為開刀一定要休養,所以更能體會不管是身心障礙選手或是開過刀的選手,就是選手身上的傷導致沒辦法練習的那種痛苦,我覺得最難熬的應該是心理的歷程。」

適應體育發展中心成立後,教育部將整合大專院校體育跟特教資源,再結合地方政府、大專院校師資培育跟國民教育發展課程,為身心障礙學生的運動權益共同努力。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從去年110年開始準備到114年,五年來進行這個深耕的計畫,那當然在偏鄉學校以及原住民族部落的學校,所需要的適應教育體育的理念及相關的教學資源,我們也會來做一些的導入,同時未來也會陸陸續續在各區成立資源中心,就近地來協助。」

教育部目前已經培訓1400多位教師、設置8所標竿學校,統計有超過89萬人次觸及適應體育相關議題,期待落實教學體育平權,讓身心障礙學生也能愛上運動。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