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中興部落等不到聚會所! 居民疾呼積極興建

大綱

吉安鄉南華部落上個月風光動土,但花蓮縣內仍有許多部落提出興建需求後仍未見曙光,位在鳳林鎮的中興部落歷經3任頭目,這8年來卻未看到動工的跡象,部落族人也期盼相關單位能夠拿出決心,積極辦理興建計畫,讓部落在舉行祭典或重大會議活動時,有一個合適的場域使用。

位在吉安鄉的南華部落聚會所8月盛大舉行動土典禮,族人也開心的共襄盛舉。但在同時,仍有許多部落還在殷殷期盼聚會所的到來。這裡是位在鳳林鎮的中興部落Cihafayan,102年族人提出選址在裁撤的中興國小廣場設置聚會所,後續耗時3年協商才同意無償撥用。但8年過去後,當年極力爭取興建計畫的耆老們也逐漸凋零,讓族人們非常痛心,質疑聚會所計畫是否跳票?

中興部落居民Nofo‧Mayaw(高進福)表示,「從102年到110年,8年的期間每天的盼望,老人家也一個一個的離開了,到目前已經有將近,16個老人家、耆老也離世了,看不到部落聚會所的成立,這是我們非常悲傷的事情」。

縣府回應,選定地點過去是編定為特定事業用地,以及部分林業用地,屬於花縣府教育處及林務局管轄用地,目前辦理地目變更中,待程序完成後才會進入設計規畫階段。

花縣府原民處長陳建村指出,「花蓮縣政府在108年7月有爭取到80萬元,要給中興部落辦理聚會所的用地變更,那這個用地變更叫做興辦事業計畫,已經在今年7月核定,所以鳳林鎮公所目前依據已經核定的興辦事業計畫,在跟地政事務辦理變更編定,同時辦理申請土地撥用」。

處長陳建村表示,現階段已經爭取到4億5819萬元花東基金補助「花蓮縣部落聚會所興建計畫」,目前縣內共有35處正在進行前置作業中,14處已發包執行施作,完工的有6座,未來將持續辦理興建計畫。而族人的期盼何時能夠實現,也考驗著政府的施政智慧。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