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樹林文健站集結長者繽紛畫作 推出2022年桌曆

大綱

2022新的一年展開,樹林文健站長輩,就製作一本桌曆,把長輩們在文健站最滿意的一幅畫,當作桌曆內頁。

拿著畫筆,沾取顏料,長輩在畫紙上揮灑創意。新的一年剛剛到來,樹林文健站長輩們就準備一份新年禮物,要分享給大眾。而這份禮物正是集結長輩們過去一年,學習畫畫的成果,所製作成的桌上年曆。

樹林文健站長輩黃連妹:「我覺得就是很漂亮,很漂亮、就慢慢地進步。」另一位長者黃阿梅說,「剛剛開始拿那個毛畫筆,那個手一直發抖,現在是不會發抖,越來越好了。」

樹林原民發展協進會理事長Api Ako(陳宗伶)表示,「長輩他們畫其實是很辛苦的,因為以前他們沒有拿過筆,有的長輩說,我們以前都是拿鋤頭,哪裡有拿過筆,所以當他們在畫的時候,其實也是會有一些困難。」

對許多長輩而言,從拿鋤頭到拿畫筆的過程,不只是工具跟環境上的轉換,心境上的轉變更不一般。長輩們早期來到北部打拚,對當時的他們來說,繪畫無法溫飽,更無法證明自己在工作上的傑出表現,但現在,藉由文健站的繪畫課程,鼓勵長輩們拿起畫筆後,反而透過繪畫,讓長輩們得到成就感。

樹林文健站長輩田國榮還說,「之前還沒有那個興趣畫畫,後來在這個文健站就開始畫畫,就想去學、好好地去畫,看看能不能有時間可以展出自己的畫展。」

樹林原民發展協進會理事長Api Ako(陳宗伶)還說,「我們預計是在七月底、八月初的時間,然後在新北市市立圖書館,然後做一個畫展,那他們(長輩)聽到也是很高興很開心。」

樹林文健站預計,明年會把長輩們的畫作,更進階製作成壁掛式月曆,也期待透過嶄新方式,為長輩們留下自己最滿意的作品。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