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遊客到多納只能停路邊 嚴重影響當地交通

大綱

高雄茂林多納部落,原本唯一的停車空間,將重整為多納運動場,未來將作為部落祭儀、族人活動使用,這也導致遊客進入部落,沒地方停車導致交通大亂,部落居民反映,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高雄茂林多納里,每逢假日經常湧入不少觀光客,但近日部落居民反映,原本唯一的停車空間,將重整為多納運動場,導致遊客進入部落,沒地方停車只能停在部落街道,影響讓族人日常進出。

茂林多納里居民江進豪表示,「遊客違停到,我們部落的人都有點生氣了,就已經停到裡面了,我們進去也沒辦法。」

茂林多納里居民江先生說,「一年還是兩年才有辦一次活動,一封起來,這邊根本就沒有辦法停。」

對此茂林區公所表示,多納運動場是供部落祭儀、族人活動使用,整建期間才作為臨時停車場,目前停車空間不足,會跟多納里附近地主來討論,讓閒置的私人土地,改為收費停車場。

茂林區長宋能正表示,「族人休閒運動的場所,這個有時候會跟我們部落,在使用的場地都會衝突,因為他們也沒有耕作,我們是要求他們能夠把那個整理一下,自己也有一點生活費,看他們能夠願不願意騰出來。」

茂林區民代表會代表孫佩馨表示,「那個不會是長久之計,因為畢竟那邊還是屬於地主他們自己私人所有,所以我們還是要去想一個辦法,再來就是操場那邊上面的使用可能部落這裡,也要去做一個協商的動作,看我們是有需要開放嗎?還是不開放。」

區民代表強調,區公所仍需規劃停車場,或跟部落討論,是否開放運動場作為停車空間,否則交通不便,只會打消遊客遊玩意願,以及打擾居民居住安寧。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