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發展生態旅遊產業 靜浦部落辦導覽員評鑑

大綱

花蓮縣豐濱鄉靜浦部落具有秀姑巒溪出海口獨特的自然景色,為了提振部落的經濟、創造就業機會、吸引部落青年返鄉,近年來特別設計推出傳統竹筏、漁獵、弓箭等生態旅遊產業,並請部落族人擔任導覽解說員。而為了提升導覽解說員的本質與能力,發展協會也特別進行導覽解說員評鑑。

導覽解說員依部落介紹、植物生態、體驗活動等題,分別向三位評監員進行解說。靜浦社區發展協會為了因應部落生態旅遊產業,近年來特別培訓了部落青年擔任導覽解說員。為了提升他們的本質跟能力,協會每年特別辦理評鑑。

靜浦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何俊雄表示,「希望在他們自己個人的一個,導覽的風格、魅力,可以像這樣一個服務的提升上來,可以讓更多的遊客感受到,來到部落以後他可以得到更棒的,依此知識跟常識以外更生活面,可以傳達更棒的訊息。」

靜浦是花蓮東海岸線最南端的部落,擁有景色優美的秀姑巒溪出海口及知名的長虹橋、北回歸線等景點,部落就特別利用這些自然環境生態,設計推出傳統竹筏、漁獵、捕撈、弓箭等一天或二天一夜的體驗遊程,不定期吸引一些團客前來旅遊體驗,導覽解說員就扮演重要的角色。

靜浦部落導覽解說員Holam表示,「最主要是你一定要做功課,因為你不去做功課的話,你根本不知道,早期到底我們部落所發生的事情,跟老人家的智慧到底在哪裡。」

靜浦部落導覽解說員O’law說,「也是教導我們怎麼去跟陌生人講話,這個部分就是也是非常的好,我覺得從中學習,一些自己的所言、知識,讓我自己的語言,國文能力也會特別的好。」

靜浦部落目前共有10名導覽解說員,多數為旅外回鄉的青年,他們表示擔任導覽解員後,變的非常有自信,並能在遊客面前輕鬆自然的進行導覽解說。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