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山海新藍圖】來義鄉率先全國 2018成立第一個狩獵協會

大綱

20年前被學者稱為動物沙漠的來義鄉,部落獵人不能合法狩獵,山林充斥非法狩獵,生態環境每況愈下,因此在地耆老一直期盼山林能重回傳統秩序,2017年林務局與部落開啟狩獵自主管理計畫試辦,2018年1月來義鄉就率全國之先,成立第一個狩獵文化協會。

2017年林務局與部落開啟狩獵自主管理試辦計畫,隔年來義鄉就在公所的支持下成立傳統狩獵文化協會,但其實狩獵管理,在部落間已經醞釀很久,因為過去非法狩獵充斥山林,生態環境每況愈下,因此族人都希望能找出一套方法,重建山林傳統秩序。

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教授吳幸如說,「來義鄉想要成立一個(狩獵協會)這樣子的一個組織,已經醞釀了超過10年了,因為我本身20年前就開始在來義鄉做我的博士論文,所以那個年代我認識了很多來義鄉各個部落的一些狩獵者。」

來義鄉耆老 drangadrang(林時吉)表示,「從開始因為吳老師也常常到我們這個部落田調,跟尤振成老師,我們在談這個成立協會事情已經談了很久,有這個吳老師剛好促成這個事情。」

來義鄉因為還維持排灣族傳統祭典與文化,部落狩獵者仍扮演重要角色,協會成立後得到在地部落相當的支持。

屏東縣來義鄉傳統狩獵文化協會理事長羅名宏說,「譬如說除喪,獵人都會到山上獵取動物,來關心我們的喪家、或者有祭典的時候,獵人也會到山區打獵,把這些獵物能夠回饋、分享給我們的部落。」

部落與國家開啟狩獵自主管理試辦,部落狩獵者們終於不需要再躲躲藏藏,逐漸找到文化中的認同與自信,傳統道德觀也隨之重新建構起來。

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教授吳幸如還表示,「我覺得那種獵人的榮耀回來之後,那個cinunan的精神回來之後,其實就會讓這個氛圍,這個社會上的就是所謂的道德意識吧!就會覺得說我今天擔任一個分享者、是一個cinunan的話,我是榮耀的,我在這邊走路是有風的。」

來義鄉耆老 drangadrang(林時吉)說,「就好像說這個獵人,好像要去殺人的那個意思,雖然人家這麼說獵人,我們在我們協會最好是在文字上,記錄上就是用狩獵者,不要稱呼獵人。」

來義鄉傳統狩獵文化協會成立4年,透過獵物回報機制、動物監測、生態復育,正一步一步落實自主管理。

吳幸如進一步說明,「原住民用他的傳統文化的知識來的,尤其是那一套自然資源的管理系統,來管理自己的山林,這個是目前全世界,經過非常多的國家去證實出來,是一個最有效保育生物多樣性的方法。」

屏東縣來義鄉傳統狩獵文化協會理事長羅名宏表示,「屏科大的一個協助、還有法律專家的一些建議,我們也制定了我們自己的行政契約草案,這部分也送到我們屏東林管處,目前還是草案,還在研擬當中。」

來義鄉傳統狩獵文化協會以傳承文化為主軸,生態永續為目標,期待未來與林務局簽訂”行政契約”,狩獵文化意涵都能被實踐。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