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博館餐桌特展 介紹台灣多元族群節慶料理

大綱

國立台灣博物館從6號展開《永續年夜飯-人類世的餐桌》特展,從介紹臺灣多元族群的節慶料理,揭開節慶餐桌背後與自然環境相關的議題,更展出各地不同族群、社群進行永續餐桌的實際行動,鼓勵大眾創造永續的節慶文化。

音樂人阿努以自己的創作歌曲「不要亂丟垃圾」,為《永續年夜飯-人類世的餐桌》特展開啟序幕。國立台灣博物館從6號開始,藉由《永續年夜飯-人類世的餐桌》特展,介紹臺灣多元族群的節慶料理,並揭開節慶餐桌背後與自然環境相關的議題,從各地不同族群進行永續餐桌的實際行動,鼓勵大眾創造永續的節慶文化。

國立台灣博物館長洪世佑表示,「其實各位可以很清楚地發覺,其實我們祖先裡面很多飲食文化裡面,都蘊含了這個生物多樣性的思維」。

食物送上餐桌的碳足跡、海洋垃圾和塑膠等問題,其實都影響著自然環境以及人體的健康。而台灣多樣地理與生態環境造就各地不同且豐富的餐桌風景與飲食文化,特展更是邀請泰雅族民族實驗小學,讓大眾認識原民多元的食物保存觀念。

台中市博屋瑪國小校長Pilin Yabu則說,「除了展祭典的食物之外,還有就是狩獵的概念,我們就是從怎麼狩獵、然後打到獵物之後,我怎麼去保存牠,像醃肉這樣」。

達魯瑪克部落居民Aeles Lrawbalrate則說,「那怎麼樣去把這個傳統的知識,能夠很結合官方跟媒體,然後實際去應用在,我們現代人的世界,我覺得這個是非常需要的」。

《永續年夜飯-人類世的餐桌》特展從即日起展到明年的10月30號,反思當今年夜飯受到商業流行和工業生產鏈的影響下,更應該如何友善環境與傳承在地文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