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隆昌聚會所設施、意象設計錯置 縣府允協助修繕

大綱

興建於民國95年的隆昌部落聚會所,是當地阿美族人辦理祭儀活動的重要空間,但長年經風災地震侵襲,造成屋頂鏽蝕漏水、地板龜裂,甚至在建造之初,誤把花蓮部落圖騰裝飾在牆面,台東縣府接獲陳情前往視察,允諾將以部落需求協助修繕。

隆昌部落居民賴春英表示:「我們聚會所都漏水了,已經很久了,所以我們要修繕。」

果真抬頭一望,聚會所屋頂金屬浪板,因為鹽害而銹蝕嚴重,每逢雨季,總是外頭下大雨,裡頭下小雨。地面跟木製看台座椅,也因多次地震劇烈晃動,處處可見裂痕、錯位,使用安全堪慮,然而更嚴重的是對文化認知的錯誤理解。

隆昌部落會議主席陳威華說:「錯置了把花蓮瑞穗鄉的這個,相關的圖騰放在我們阿美族,東海岸這個是相當地突兀。」

就是這面看台背牆,上頭拼貼的圖騰意象,並非隆昌部落或東海岸阿美族服飾,也因此遭批缺乏文化理解與認同。這座興建於民國95年的隆昌部落聚會所,扮演著生活教育、祭儀傳承跟凝聚部落精神的角色,但使用20年下來,不論是硬體設施或文化意象設計,都亟需修繕。對此,縣府經視察後允諾協助改善。

台東縣長饒慶鈴說明:「經過鄉公所跟議員,來向縣政府陳情之後,我們今天來看發覺,的確有需要來做部分的修繕,那我們即刻在進行規畫評估。」

隆昌聚會所修繕工程,後續將由東河鄉公所提報需求計畫,縣府協助改善,藉此提升族人生活休憩、傳統祭儀或慶典活動使用品質。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