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全台第二座原民文化愛的書庫!設置新竹尖石國小 盼引導學童認識自身文化

大綱

全國第二座「原住民文化愛的書庫」(30)在新竹縣尖石國小舉行揭牌。

耆老手裡拿著杯子、用族語為全台第二座「原住民文化愛的書庫」建置在新竹尖石國小祈福。「愛的書庫」是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秉持共讀分享、智慧循環理念,透過書庫建置,希望養成全民閱讀習慣。12月30號上午,在尖石國小舉行第二座原住民文化愛的書庫揭牌儀式。

尖石國小學生劉同學開心的表示:「就是那些書裡面,有一些我們有在課堂學到的。」另一位尖石國小學生田同學則說:「我們長大後,會有一些一年級的轉過來(就學),然後,一年級還不認識泰雅族的傳統文化,他們可以看那邊(愛的書庫)的書,然後認識泰雅族的傳統文化。」

五峰鄉桃山部落耆老 Kumay Bayhuy認為:「透過這樣的一個機會,讓小朋友更多地學習,從書本裡面學到更多的,對他們有幫助的一些思想觀念。」

在尖石國小的學童們打開捐贈的書箱的同時,一本本繪製著泰雅文化、台灣以及國外各族群童書,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希望,藉由閱讀,讓孩子認識台灣各族群以及全世界各族群的文化,拓展孩子視野。

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董事何正卿表示:「我們因應這個多元文化的需求,成立多元文化的書庫,有新住民專用的書的書庫,還有英文的書庫,很高興我們在這裡成立的是,原住民文化相關為主題的書庫。」

尖石國小校長陳智明說:「透過我們文化的主題的課程內容,帶著孩子們一起去討論,然後讓我們的孩子更認識自己的文化,培養孩子們的閱讀習慣,這個書就在我們學校而不是在別的地方,所以是非常地方便。」

多元文化觀念的拓展,教育場所更是重要基地,而閱讀就是一個途徑,不只更認識自己文化,也能從小學習尊重、包容跟自己不同的群體。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