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仁愛鄉傳統弓競賽 為賽德克歲時祭儀揭幕

  • 發布:2021-12-31 15:34
  • 南投仁愛
  • Hundiv

大綱

為了迎接賽德克族歲時祭儀,南投仁愛鄉辦理「傳統弓」技藝競賽,希望延續傳承傳統技藝。

拉弓、瞄準、放箭,為了讓族群技藝有好的發揮舞臺,南投仁愛鄉辦理傳統弓競賽活動,同時吸引各地好手互相切磋箭技。

來自阿美族的選手曾英美說:「因為在新北我們常常比賽,想說來挑戰一下中部這裡的選手,很特別沿路上來我看到很多房子,它有些是石板屋然後,我覺得這地方的風景真的是很漂亮,就是像我們這種都會區的小朋友,來到這裡覺得這裡好舒服。」

身為賽德克族的選手李金和分享本次活動經驗:「這樣的一個文化交流當中就是說,要把我們賽德克族原有所有的技藝,跟包括我們的祭儀所說的Gaya的部分,全部呈現在今天的活動當中。」

這次的傳統技藝競賽,也是為一年一度的賽德克族歲時祭儀拉開序幕,而為了讓競賽跟祭儀更接地氣,這次特別選定幾個月前,剛正名完成的德鹿谷村做為活動場地。

仁愛鄉代理鄉長張子孝表示:「我們受到時間的關係,還有疫情的影響,這次的活動雖然感覺規模小一點,但是非常地完整精彩,同時讓我們的其他的族群也知道,我們賽德克族群是從哪裡發源起的。」

這次的傳統技藝競賽,有許多各地選手共襄盛舉,也藉此讓不同族群的族人,可以一起參與接下來的歲時祭儀活動,希望把賽德克族的傳統文化,繼續延續傳承讓更多人認識。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