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山海新藍圖】一步一腳印!德卡倫部落朝狩獵自主管理邁進

大綱

爭議多年的原住民族狩獵權益,如今有了實質進展!狩獵自主管理計畫,即將納入實質政策。但同一套管理辦法,如何在不同族群中落實的同時,又能保留各自族群的文化性?第一站我們就要帶您來到,宜蘭南澳鄉澳花村德卡倫部落,看他們如何凝聚獵人共識,藉由狩獵自主管理計畫,邁出部落自治的第一步。

德卡倫泰雅自然資源暨文化自主自理協會監事Watan (黃健三) 表示,「我們這裡有出事情啊!因為我們的獵槍沒有保險,你蹦一下就出去了,所以我們不要我們的小孩子,不到年齡就去碰槍。」

發生在2017年8月,宜蘭南澳鄉德卡倫部落3位年輕獵人結伴狩獵,未料獵槍意外走火,當場奪走一位年輕獵人性命,也成為德卡倫部落走向狩獵自主管理目標的重要契機。

德卡倫泰雅自然資源暨文化自主自理協會理事長Apang Hiro(石玉凰)說,「現在會有遇到一些以前從來沒看過的現象,小孩拿槍就可以打獵之類的,我們很想把這個東西導正,那一方面也是告訴人家說我們是可以把自己管得很好;第二方面也是告訴,我們年輕一輩的人,狩獵是非常神聖的,不是空氣槍打鳥那麼簡單。」

正因為當年意外,揭開德卡倫部落長年隱憂,當狩獵人口日趨年輕化,部落該如何挽救失序的狩獵現況,又是否有機會,透過現行狩獵自主管理計畫,達到自治願景?

Apang Hiro理事長還說,「一開始會覺得怎麼可能,他說我們要管什麼?要怎麼管?我就維持現況就好了,可是大家也會看新聞,王光祿也好、透過我們其他澳花的議題、譬如說核廢料、礦場砂石場、他們才慢慢正視到我們不能不管自己了。」

因此從2018年開始,學術單位從旁協力,陪伴部落推動狩獵自主管理先導計畫,先是挨家挨戶說明,並訪談部落內近百位獵人,一步步畫出屬於德卡倫部落的狩獵自治藍圖。

Apang Hiro 理事長 進一步說明,「獵人本身關心的是說我要放心地打獵,我的槍什麼時候合法,我可不可以直接用我的槍打獵,不要那麼多限制,可是就現實層面上來說,主流的社會甚至是法律的觀念,給我們的誤解,往往又等不到我們自己的解釋,所以後來發現說要有一個平臺,是真的可以當一個窗口去對外解釋,關於德卡倫部落的這些事情。」

為了凝聚獵人共識,工作小組積極與族人溝通,光是說明會的呈現方式就很多元,甚至部落婦女們居中穿針引線,扮演關鍵力量,前後花費三年時間,終於取得部落認可。

在今年5月,正式成立「德卡倫泰雅自然資源暨文化自主自理協會」,成為專門處理狩獵相關事務的服務平臺,未來將制定自治自律公約、研擬獵人培訓機制,再到協助政府,進行野生動物資源監測分析,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Apang Hiro 理事長還說,「目前的氛圍是不錯的,我也相信明年如果我們真的可以很順利地協辦全國狩獵大會的話,也是對我們自己內部的一種宣示,是玩真的、而且你真的做得到。」

德卡倫泰雅自然資源暨文化自主自理協會理事Balo(黎英財) 表示,「協會成立之後,當然我們也會有教育訓練,通過學科術科考核之後,我們就發給獵人證,比方說小孩子都上去打獵是可以,但是要有證照的可以輔佐,這樣比較安全,可能就不會發生像之前的誤擊。」

德卡倫部落雖然走得相對緩慢,但他們有信心、穩紮穩打,讓狩獵文化,成為部落練習自治的第一步,目標是有天,能與政府簽訂行政契約,真正取得法律上”自主管理”的空間,而他們的故事,還未完待續。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