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每日新聞專題】山海新藍圖預告篇

企劃動機

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推動原住民族土地與歷史轉型正義,其中在原民狩獵文化上,因為外界對於狩獵文化的不理解,以及長期以來對原住民狩獵存有歧視和偏見,始終爭議不斷。該如何抹去狩獵的汙名化?讓狩獵權利實質進展,落實真正的轉型正義?

四年前,幾位族人依據原基法中的共管精神,與林務局開啟了「原住民狩獵自主管理計畫」,努力朝向「自己的狩獵可以自己管」的目標邁進。然而在過程中,社會的另一邊發生了王光祿釋憲案,涉及釋字803號,全台灣都在關注與討論狩獵文化之際,更凸顯原住民社會,亟需一套以族群為本位思考、推進原住民權利往前邁進的實質政策。

「原住民狩獵自主管理計畫」,目前在全台超過20個地區進行試辦,同一套管理辦法,如何在不同族群中落實的同時,又能保留各自族群的文化性?這套計畫能否進一步納入實質政策?

我們透過六個部落、六個族群、六個故事;同時也獨家專訪林務局長林華慶,暢談狩獵管理政策的下一步。在2021年的歲末年終之際,透過鏡頭,一起走上這條國家與原住民的和解共生之路,共同展望2022年。

每日新聞製作團隊|

◆製作人|Yaway Maya(李玲玲)、Umas Suqluman

◆影像統籌|Pahaw Solin(謝俊傑)

◆文字採訪|Yaway Maya(李玲玲)、Umas Suqluman、Ciwas Yamai (蔣淮薇) 、Nabu(孫俊憲)、Calaw Opic (丁至軒)、法物嘞‧給尚、palang paljaljuman

◆攝影剪輯|Pahaw Solin(謝俊傑)、bazak(曾健安)、uliu (郭亞文) 、Hundiv、Nabu(孫俊憲)、Calaw Opic (丁至軒)、法物嘞‧給尚、palang paljaljuman

◆編輯團隊|Laway Futol、劉思含、Sehuy(高載莉)、Ru’it Musi(王昱潔)、鄭群騰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