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金峰樂齡學苑推廣計畫 保存長者文化智慧

  • 發布:2021-12-29 16:37
  • 台東金峰
  • udjuy

大綱

面對高齡化社會,長者關懷工作刻不容緩,因此,金峰鄉公所辦理樂齡學苑課程推廣計畫,藉由VUVU的神話傳說與部落遷移故事、健康操、飲食文化等面向課程,讓長輩能回憶過去生活,也保存長者們的智慧。

長者們跟著零捌玖舞團老師編舞指導的動作擺動身體,就連行動不便坐在椅子上的長者,也跳得起勁,這是金峰鄉樂齡學苑的推廣計畫,藉由動、靜態呈現長者們幾個月的課程成果,除了展現長者的智慧文化外,從繪畫作品,可以看見長者對部落文化的記憶。

金峰鄉長者杜秋涼分享:「這個是放花的,這個是陶甕,也是放花的,謝謝老師帶我們完成。」

講師黃勝雄進一步說明:「幾乎都是老人家自己的創作,還有什麼顏色都是他們自己去調和,我們只不過在旁邊輔助而已,從他們的口述,也了解到自己的文化。」

藉由健康操、vuvu的神話傳說、部落遷移故事及飲食文化等,讓長輩回憶過去生活,並呈現長者農作成果,製成精緻的日用產品,記錄保存並分享過去的文化智慧。

嘉蘭文健站計畫負責人范金霞表示:「他們所種的薑黃,然後成為薑黃膏,也透過vuvu他們後院裡面的刺蔥,我們怎麼樣把它熬製成為防蚊液,然後藉著這些的產業,成為部落的生產者,再透過他們的雙手,來分享部落的文化和美好。」

部落長者是文化重要的活字典象徵,過去沒有文字影像可以記錄,都以口述傳承,受到時代的變遷,許多記憶逐漸凋零式微,期望藉由樂齡學苑,將這些紀錄完整保存。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