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涉己/總統蔡英文曾答應給原視一個家 如今兌現承諾

大綱

而其實原文會永久會址落腳青埔,還有一段關鍵的小故事,正是總統蔡英文,在參選第14屆總統大選前夕,接受原視專訪時,意外得知,原視長年沒有固定台址,結果蔡英文一口答應,要給原視一個家,而在六年後的今天,己擔任兩任總統的蔡英文,也實踐了當時在原視的承諾。

原住民電視2004年創台,由台視代為經營,2005年改由東森電視代為經營,並在2007年改名為「原住民族電視台」,正式加入公廣集團,直到2014年,改由原文會自主營運,會址也暫遷位在南港的中視大樓。而身為台灣唯一以原住民族傳播權益為主體的電視頻道,長達17年的經營居無定所,終於在2021年12月27號,原住民族語言傳播大樓正式開工。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 表示:「我真的非常感謝蔡英文總統,她在2015年的時候,因為那時總統要競選總統的時候,接受原民台的專訪,那一位主播叫Pisuy,她在跟總統準備錄影(前)的短短的談話,她就跟總統講說,總統我們從民國93年、94年開始,我們從台視後來又遷到東森,東森後來又遷到公視,現在又租中視大樓,我們好像是流離失所的原住民族的傳播的工作人員,總統一聽就聽懂了,她就說『好!我幫你們找一個家。』」

原文會落腳青埔,原來還有一段小故事!2015年,中華民國第14屆總統大選前夕,原視同時約到三大政黨總統候選人,針對原住民族政見專訪半小時,就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主席蔡英文,接受訪問前的幾分鐘準備時間,原視《部落大小聲》節目主持人Pisuy,向蔡英文提到原視長年沒有固定台址,沒想到蔡英文一口答應,要給原視一個家。

電話訪問時任原視《部落大小聲》節目主持人 Pisuy 她說:「在這個會議休息室裡面,僅有十分鐘的時間,蔡主席跟我還有會議室同仁,就簡短聊天,談到原視歷經台視、東森、公視的營運,一直到2014年才由原文會經營;那目前是向中視承租大樓,所以原視的成立以來,其實都一直在流浪,所以蔡主席聽到我們當時的陳述時,她就立刻說『我來!我來給原視一個家』完全沒有任何的遲疑,所以在會議室裡面所有同仁,一聽到就立刻鼓掌感謝。」

不過Pisuy指出,這項承諾並不在節目訪綱,也沒有被攝影鏡頭錄下,沒想到六年後的今天,己擔任兩任總統的蔡英文,沒有忘記那小小會議室裡的承諾。

時任原視《部落大小聲》節目主持人 Pisuy 接著分享:「今天在桃園捷運A17的基地,舉行開工動土的典禮,這裡是原文會、原視、原廣台、原語會的永久會址,它其實兼具原住民族教育文化,跟語言傳播的重要基地,它應該算是蔡英文總統,對原住民族政策的具體實踐,但是這個基地,不僅是台灣原住民族共有的公共財,也是我們族人們共同的家。」

現任原文會中部新聞中心召集人的Pisuy強調,原文會永久會址,是所有原住民族的公共財,也是蔡政府原住民族政策的重要具體實踐。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