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豐富部落獲選雜貨店改造 成部落旅遊新據點

大綱

部落的雜貨店,搖身一變,成為旅遊服務據點!花蓮豐濱鄉豐富部落,獲得東管處的部落雜貨店改造計畫,以傳統工法搭建阿美族傳統建築taluan(涼亭),將部落雜貨店結合在地特色遊程,希望打造為東海岸部落旅遊服務據點,可以深度體驗部落文化。

搭建傳統建築taluan(涼亭)及Pahanhan部落雜貨店,豐富Tingalaw部落工班利用自然素材箭竹、茅草、黃藤等,並依傳統工法進行施做。

工班班員kiwko說明製作天花板的過程、及各建物素材的功能,並用運阿美族傳統建築材料–箭竹,讓部落雜貨店更增添許多原民元素。而在施做的過程中,工班表示,部落的長者都會相繼來關切、指導,希望完成後呈現阿美族傳統工法、建築、生態、生活美學等知識。

工班班員陳立年(Kacaw)表示,「我們阿美族蓋這種的,都會有很多話,因為長輩們所教的都不一致,我們也必須遵循,依他們所教來施做這PiPahanhan(休息之地),我們非常感謝部落的長輩們,完工宴時會特別請他們一起來」。

東管處105到106年陸續完成了東海岸南竹湖、都歷及磯崎部落等3處Pahanhan部落雜貨店,將既有的雜貨店結合部落特色遊程、農特產品、手工藝品等,打造為東海岸部落旅遊服務據點,今年延續前期的規劃,透過公開徵選方式,由花蓮縣豐濱鄉豐富部落、靜浦部落獲選為Pahanhan部落雜貨店。

豐富部落領袖許永哲則說,「不是為了要賺錢,是為了部落,或者是哪裡來的學生都來這邊,體驗山上的工作生活,主要的想法是這樣,如此告知大家」。

豐富部落Pahanhan部落雜貨店本月初開始施做,將進行雜貨店的空間改造,增設部落工藝師商品陳列區、部落文化展覽廊道及部落文化體驗涼亭等,未來讓旅客不只能選購部落農特產品與藝品選物,還能親手領略阿美族傳統工藝的奧妙。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