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因應聖誕及元旦假期 加開中橫便道通行時段

大綱

昨天是聖誕佳節,也即將迎來歲末年終,相信都是家族團聚時刻,但說到返鄉之路,對不少族人來說是路途遙遠,甚至還得看通行時段,像是台中和平大梨山地區的族人,每次回家都得配合中橫便道有限的開放時間,為此公路局谷關工務段特別針對聖誕節與元旦假期兩節日,增開通行時段,方便族人返鄉過節。

家住在台中和平大梨山地區的居民,每次返鄉都相當辛苦,除了地處偏遠,台八線中橫便道,平時又有管制通行時段,往返梨山地區都必須要配合開放時間,相當不便,時常讓人望而卻步。

梨山區居民劉麗珍:「像我們梨山地區比較那個,幾乎每一家都有人都是在平地上班,那平常都很少上去(梨山),因為通常如果三班的話,我們都要算很準的時間然後上去,很多人就是因為時間不夠,才不要上去。」

由於梨山地區許多泰雅族人,相當重視聖誕節以及元旦新年,返鄉與家人團聚的節日,為此谷關工務段特別在12月25號26號兩天,以及12月30、31到明年1月2號連續四天,特別增加上下午兩個時段,總共5個時段開放通行中橫便道,方便梨山地區居民返鄉過節。

谷關工務段段長呂正安:「為大梨山居民返回梨山過聖誕節,以及元旦連假,25號、26號聖誕節期間,那同樣的在元旦假期的前一天,30號開始一直到連假31、1、2,總共這四天,都加開10點以及下午2點的一個班次,讓民眾可以提早返鄉。」

梨山區居民陳劉秀琴、陳政光:「一定要回去。因為我們是基督徒,為了耶穌降生,要回山上過節。」

梨山區居民劉麗珍:「我們幾乎就是聖誕節是最重要的節日,因為大家可以聚在一起。」

此外谷關工務段也強調,谷關往返梨山的中橫便道,目前僅限梨山地區居民,以及領有通行證等特定對象通行,一般民眾車輛還是必須繞道台14甲或台7甲省道上山,或搭乘豐原客運才能往返梨山地區。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