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健署推情境式互動影片 助建立健康人際互動

大綱

隨著網路資訊的發達,越來越多年輕人,使用網路交友擴展生活圈,因此,國民健康署昨天(23)就發布了全國第一支,以青少年人際交往和親密關係為主題的互動式影片,除了協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的人際互動以及約會觀念,同時也翻轉傳統的說教宣導。

當陌生人在網路上邀請你一起出遊,你會選擇接受還是拒絕呢?根據國民健康署109年青少年網站資料得知,青少年最感興趣的議題包括青春期適應、生殖健康、避孕等,其中在「人際關係」和「親密關係」是青少年最感興趣的議題實,為了協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的人際互動以及約會觀念,國健署在23號釋出以青少年交往為主題的情境式互動影片,希望青少年可以透過影片能預先設想自己未來會面臨的情況,同時也翻轉傳統的說教宣導。

青少年 Masako(葉菲):「我沒有,可是身邊的朋友有,他們就是比較沉迷於手機,就會開始在手機上面交朋友,那交了朋友然後,可能也是想跟對方約出來見面一起玩,也想知道對方長怎樣,所以就會約出來。」

青少年 Ilona(曾佳怡):「然後不是被約到原本說好的地點,可能是被約到飯店,或是小巷之類的。」

情境式互動影片以青少年情侶交往過程中,常遇到的”約會”、”告白”、”性邀約”等問題為情境,讓青少年自主來選擇”拒絕”或”接受”,並思考後續可能的行為,同時呈現健康關係的因應之道。

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從這樣的一個想法,這樣一個互動,把我們想要傳達這樣一個健康資訊。」

青少年 Miyata (張立晨):「像我們學校很少在教戀愛這方面的,所以有這個影片,覺得很有幫助。」

青少年 Malu Calaw(潘永傑):「藉由這樣的影片,我們可以先學習怎麼選擇,或者是我們選擇兩種不同答案,可能會有怎樣的進展,可能你下次遇到的時候,就會讓你比較方便做選擇,這樣自己也不會覺得事情來得很突然,沒有不好意思拒絕,或是不知道怎樣選擇。」

聖誕假期、跨年以及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國健署也提供了五大原則作為參考:團體活動優於單獨赴約、了解對方並顧及對方感受、如果有猶豫應該明確拒絕、可以與親友或師長討論等五大原則,希望能協助青少年,做出正確的選擇。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