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勞動部舉辦原民織品職訓課程 提升原鄉就業率

大綱

為了保護原民傳統技藝,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在台東延平鄉舉辦流行織品職訓課程,希望能創造部落文化價值,提升原鄉族人就業率。

為了保護部落傳統工藝提升原鄉就業率,勞發署在台東延平鄉舉辦流行織品職訓課程,將透過為期兩個月的訓練,培養學員們回到職場的信心與能力。

職訓計畫主持人廖光亮說:「透過這樣課程的設計,讓他們找到他們的興趣,第二個目的就是說,在職業轉換的過程有緩衝的方式,讓他們在這一兩個月的時間,接受這個訓練去沉澱自己或是透過老師職訓概念的分享,他可以找到自己轉業的契機。」

在導師的帶領下,學員們發揮創意,編織具有族群文化特色的織帶,並透過加工做成各類鑰匙環、手機背帶,希望將傳統與現代結合,提升文化產業的經濟效益。

傳統工藝講師Abus(邱春女)說:「我們要運用它,所以我們希望在織帶上能做出平常生活可以用的,譬如手鍊或鑰匙圈,這個隨時都可以用得到。」

職訓學員Savi(江珮玲)說:「通常都是用買的或是人家送的,可是自己做的又不一樣,自己親手做的很有成就感。」

族人表示,因受疫情影響部落就業機會減少,人口也逐漸外流,希望透過課程培養第二專長,同時維護傳統文化特色,也期待政府能創造更多部落就業機會,讓每個年輕族人都能留在部落。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