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北市「長青樂活計畫十年」 製作有聲書記錄長者身影

大綱

台北市原民會,在今年結束前,製作一本專屬長青樂活的生命故事有聲書,當中記錄了不少族人早期離開部落,到都市打拚的生活樣貌,並在退休後,參與長青樂活計畫,把記憶中的部落,以歌謠和舞蹈和說故事的方式,分享出去。

從事護理師將近20年的Tjuku,參與台北市原民會長青樂活計畫,從今年2月開始,研習課程時數已滿60小時,而明年就退休的她,立志成為都市裡的文化傳承者。

長者Tjuku Havalan(張惠音)表示,「老人的機構還有幼兒園,都有去過做一個實習,實習內容就是介紹我們排灣族的文化、16個族群的文化,除了舞蹈還有告訴他們,教我們過去的生活和現在的生活,還有在語言上,這些都是我們主要的工作。」

透過長青樂活研習課程,學員學習文化生活技能,並在台北市的國小、幼兒園或長照機構,分享自身的文化故事,參與資格必須年滿55歲並設籍台北市,其中最資深學員,是已經83歲的Mayaw爺爺。

長者Mayaw (楊昌枝)指出,「我們就在文山區辦一個原住民的發展協會,所以說李(銀來)議員一看到說這個事情很好,他就開始東福國小辦一個活動的時候,請我們那些像這樣的舞蹈、跳舞、講故事讓我們到那邊去參加,重要的是開始把我們這個原住民的文化傳承的工作,一直到今天去發展下去。」

台北市原民會,今年以「十年有成.原麗傳承」概念,製作一本專屬長青樂活的生命故事有聲書,並收錄三首原住民童謠,提供長者們到學校教學使用,計畫主持人拉娃谷倖也提到,書中更紀錄了族人早期離鄉背井,到都會打拚的樣貌。

長青樂活計畫主持人拉娃谷倖說,「他們來台北的時候有的是擔任老師、有的是警察、有的是公務人員,他們可以說是原住民當中的白領階級,算是很有知識程度的一群人,但是我們在論述都市原住民的樣貌、跟發展的歷程的時候,這樣的一群人比較少見在歷史當中,所以我們今天(22)的成果發表會,一個很重要的就是我們的書出來了,我們就要去論述我們這一群,非常棒的哥哥姊姊們。」

台北市原民會主委Bakan Pawan(巴干‧巴萬)說,「就像剛剛我們拉娃主持人講的,你們是我們台北市最重要最重要文化傳承的工作者,就是說也要透過你們,把我們原住民傳統的不管是傳統的文化、還有美麗的語言、還有我們的手工藝品,透過你們去到社區去傳承。」

台北市原民會表示,長青樂活計畫,從101年開始至今已屆滿十年,學員人數逐年增加,每位學員,即使年輕就離開部落,在都會落地生根,又礙於工作跟現實無法從事文化工作,但退休後,部落經驗儼然成為他們最重要的養分,透過研習課程喚醒部落記憶,將舞蹈、故事跟手工藝,分享給更多人。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