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溪水暴漲沖刷農路遭掏空 吧拉奧橋仍禁通行

  • 發布:2021-09-07 19:08
  • 臺東縣
  • udjuy

大綱

位在金崙溪上游的吧拉奧橋,因為溪水暴漲沖刷邊坡,造成一旁農路資到侵蝕掏空,直到目前為止仍是禁止人車通行,不過道路後方有許多農戶土地,金峰鄉公所正進行道路搶修工作,期望趕在9/13前能搶通道路。

歷坵村吧拉奧橋上可以看到一堆沙土,由於8月7號一場大豪雨,造成金崙溪水暴漲,也沖刷橋樑旁的土石,一旁農路也遭到侵蝕掏空,金峰鄉公所緊急進行搶險,先實施橋梁護岸工程,預計下周一就能搶通農路。

金峰鄉長蔣爭光表示,「這個橋的通洪量,河口的洞太小,所以浪來得非常大量的水以後,向兩邊擴張吃掉兩邊的土,剛好這兩邊的土就會跟我們的農路,被吃掉一半,現在搶修,我們預計在下禮拜一(9/13)以前希望能夠完成」。

農路遭到侵蝕掏空,道路後方的農民,有通行上的安全疑慮,暫時封路搶修,怪手重機具,在河床上施工,將遭到掏空的土石回填,再放置消波塊,防範河水再度侵蝕。

歷坵村居民高文龍表示,「有時候我們農作物都沒有辦法運出去,都沒有辦法去看,(你們去山上工作都是走那條路),只有一座橋吧拉奧橋,是從那邊過」。

歷坵村長羅忠輝指出,「裡面的那個農民差不多有7戶左右,所種植的作物幾乎很多都是高經濟價值的,希望這個進度能夠儘快一點,讓他們趕快回去到農地那邊去來耕作」。

吧拉奧橋是許多歷坵村居民到農地重要的橋樑,由於農路後方還有土地被沖毀的狀況,村長表示,預計工程下周一搶修完成後,相關單位會再去現場實際勘查土地毀損的情況。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